中心新闻

中心举行《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研究》中期评审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05

 (通讯员 冯连军)近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叶晓东研究员主持的2019年度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研究”中期评审会在人文艺术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宋俭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等作为评审专家参会,项目组成员和中心部分研究员参会旁听,评审会由项目负责人叶晓东研究员主持。

 评审会伊始,叶晓东研究员向与会人员简要汇报了“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研究”项目情况,介绍了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研究重点和实际困难等。

 评审专家依次对该项目进行了点评并从坚持政治立场、发挥监督职能、提高立法质量、激发代表活力、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研究意见和建议。黄岭峻教授指出,人大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筑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杨威教授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人大应该建设成为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宋俭教授指出,人大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重大问题、重点问题、民生问题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有效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徐方平教授认为,人大机关要把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切实服务代表履职,激发代表活力,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代表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发声人、知心人。专家们建议,开展人大机关政治属性研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把国家顶层设计的理论逻辑和湖北地方实践相结合,把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把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相结合,加强研究的科学性和操作性。

 最后,叶晓东研究员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对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拨云见雾的启示作用。项目组一定充分吸纳、有效转化,以期为新时代人大机关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