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涂爱荣教授赴德参加“2019欧洲教育研究学会年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217


    (通讯员 : 杨波  审核人 : 叶晓东) 2019欧洲教育研究学会年会于9月2日—6日在德国汉堡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风险时代的教育——教育研究对未来的作用”。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学者与会,中心成员涂爱荣教授应会议主办方邀请,参加本届年会。  


    欧洲教育研究学会(EERA)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德国柏林,是覆盖整个教育领域的综合性协会,是世界教育学会(WERA)的创始成员之一,它以推进教育研究、促进教育研究人员之间以及各协会之间的合作、传播教育成果为使命。学会目前已建立了坚实的组织结构,主要包括年度会议(ECER)、学术研究、出版刊物。

    本届大会分主题演讲、大会报告、圆桌会议、分组讨论、论文张贴等形式和环节。9月3日,来自日内瓦大学、华沙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地的学者围绕“风险时代的教师适应力:未来研究的新视角和方向;‘开放’议题——对相关经验、议题与挑战的探讨;教育研究情景化的重要性:欧洲维度”等议题作大会报告。9月4日,来自汉堡大学、莱布尼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地的学者围绕“多种语言的多个方面:对多语言语境下的语言发展和教育现象进行深入的探究;教育研究在风险情景下对非人性化倾向的反应;创伤性移民的教育对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新学习技术时代的教育评估:新的挑战、新的解决方案;从项目资助到教育改革的可持续性——我们需要哪些创新能力?以研究为基础的教师教育议程的挑战”等议题作主题演讲和大会报告。9月5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瓦伦西亚大学等地的学者围绕“欧洲面临风险的教育研究:其科学、伦理、政治和实践意义是什么?全球学习——新兴领域的教育研究;学习的科学:它能使学习更能抵御现代教育的风险吗?政策研究和教育政治——在一个陷入困境的欧洲,合作和包容的境遇政策研究;学习与教学——论教学研究中研究者与教师的合作;教育社会学——回归教育社会学?”等议题作主题演讲和大会报告。9月6日,来自萨格勒布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奥尔堡大学等地的学者围绕“性别与教育——透过交叉的镜头,改变性别不平等的叙述;教育哲学——教育与精神分析:危险时代的临床研究;儿童受教育权研究——不确定时代儿童教育权利研究”等议题以圆桌会议、大会报告的形式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多场小组讨论,所有参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根据讨论主题自行参加不同小组进行讨论。涂爱荣教授在与会期间,参与第十二小组讨论,并以“文化在教育中的作用”为题,同与会者进行小组交流,其中一些观点与与会者产生了共鸣。

    欧洲教育研究学会年会每年召开一次,2020年将于8月24日—28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