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叶晓东等四人参加“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631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涂爱荣)10月26日至27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该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编辑部主办,《学术论坛》杂志社、《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协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全国80多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评价中心叶晓东博士、代保平博士、王海涛博士、冯连军博士应邀参会。

    在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3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这一主题,总结、研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主要经验、发展趋势、发展重点、支撑体系、支撑要件、发展举措,并从马院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学科方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

    受主办方邀请,由叶晓东主持26日下午第三阶段的主题发言,并作点评。叶晓东在点评中指出,本环节7位专家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贡献了精彩发言,涉及的议题较为广泛,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整体把握,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有益探讨,有对思政课教学改革路径的深入分析,有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真知灼见,这些发言立意高远,思考深入,论证有力,对如何发展马学科,如何建设马院,如何办好思政课,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都予与会者以深刻启发。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导向鲜明,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主题发言讲出了重大责任、讲出了使命担当,充满智慧、充满情怀,汇聚力量、令人振奋,对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此次论坛,启示有如下几点:第一,学科建设是马院的立足之本,必须在战略高度予以重视;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需要全方位的要素支撑,需要举全校之力予以推动;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应厘清其边界,严格其规范,紧紧围绕学科内涵发展做文章;第四,应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育工作,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