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813


    11月15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十层会议室举办。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研究员,授课题目是:“《论十大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导读”。领学环节的主讲嘉宾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

    讲座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主持,他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向陈晋研究员颁发专家聘书。

    讲座开始前,徐艳国副司长会见了冯培教授和陈晋研究员,并进行了交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宋学勤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何虎生教授陪同会谈。

    在领学环节,冯培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2019年《求是》杂志第4期的《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进行解读。他介绍了文章的内容、思想主旨和问题导向,并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当在自身教学思维中明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实现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在授课环节,陈晋研究员对《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从发表背景、基本内容等方面出发,深刻阐释了其核心思想和理论意义。他指出,《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篇之作,是道路探索的两大“理论风景”,其中提到的重要思想,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领域的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源,为党在改革开放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做出了理论准备。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认为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两位专家清晰深刻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生动全面地讲授了毛泽东的经典文章,令他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表决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理解更为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深刻。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二讲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北京地区高校入选2018年以来教育部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教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授聘仪式并到场聆听讲座。全国各地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网络直播进行学习。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