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五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35


劳动幸福·人民至上·超越资本逻辑

——第五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征文通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述,将人民主体性地位问题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使人民至上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观念之一。新时代,强调人民至上就是要将人民的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政方略的根本依据。这说到底就是要把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那么,面对21世纪,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的劳动幸福?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每个人追求劳动幸福的内生动力?如何做到既有效利用资本对实现劳动幸福的积极推动作用又超越其内在的痼疾?如此等等。这些重大问题,需要学界从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基于此,由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发起,上海市社联、上海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单位共同参与主办的关于劳动的哲学、伦理学及跨学科研究高端学术论坛——“第五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将于2020年4月10-12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劳动幸福·人民至上·超越资本逻辑”。现面向学术界广泛征集学术论文。主办方将根据应征的原创论文数量和质量,择优结集公开出版。现就论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时间:

    2020年4月10-12日(周五报到,周六全天开会,周日离会)

二、论坛地点:

    上海市徐汇区虹漕南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三、论坛主题:

    “劳动幸福·人民至上·超越资本逻辑”

    论坛将根据征文情况分设“劳动·幸福·财富”、“劳动·资本·技术”、“劳动·人的全面发展·文化”、“劳动·教育·社会”及“劳动研究领域学术发表新选题与新趋势”等专场。另外,参会者也可提供至少6篇论文向论坛申请专场。自设的专场题目由组织者与主办方协商拟定。

四、参考议题:

    1.劳动人权与劳动幸福权关系研究

    2.劳动人权及其方法论意义

    3.劳动幸福权的保障机制研究

    4.劳动脱贫致富及其社会治理策略研究

    5.人民至上与劳动幸福关系问题研究

    6.教育与劳动精神培育、劳模精神传播研究

    7.青少年劳动观问题实证研究

    8.中外劳动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比较研究

    9.劳动就业与劳动力商品化问题研究

    10.劳动创造与消费主义问题研究

    11.劳动异化的当代新特征研究

    12.劳动幸福与超越资本逻辑

    13.劳动创造与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研究

    14.劳动伦理与职业/工匠精神

    15.劳动创造与财富关系研究

    16.互联网及现代科技发展与劳动价值反思

    17.数字劳动(非物质劳动)与劳动组织新形式和劳动关系变革趋势研究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域下的劳资关系发展现状与趋势

    19.新时代劳动美德研究

    20.劳动幸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五、论文形式:

    1.论文要求:(1)来稿必须是研究性论文。(2)已经公开发表的来稿,务请注明原发出版物名称及发表时间。(3)来稿的正文长度8000字以上。(4)所有注释一律采用脚注。

    2.稿件投送:来稿请最迟于2020年2月29日之前同时发送至:laodongrenquan@163.com;2704419709@qq.com

六、会议费用:

    1.会议将酌情收取会务费(含资料费、场地费等),参会专家学者会务费800元/人,参会研究生收取会务费400元/人,参会期刊和媒体人员的会务费自愿交纳。

    2.对择优入选的原创论文,将根据论文质量予以300-1000元不等的稿费奖励。

    3.参会者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七、论坛咨询:

    联系人:何云峰(021-64321038;13817702645);

            王绍梁(18321911983);

            张  蕾(15921474366)

    正式会议通知将在2020年3月20日前发出,期待学界踊跃参加征文。


    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起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代章)

主办单位: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上海师范大学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承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