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91


    2019年12月13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翱翔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杂志和媒体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社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陕西日报社理论部主任魏焱分别致辞。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和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经验、基本规律和最新成果,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教育部原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严书翰教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等全国著名专家。


    侯惠勤教授以“科学性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制度的前提”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侯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从知识和信仰的统一、现象和本体的统一、意识形态和科学性的统一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及其所体现的科学精神,深刻论证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尹晓煌教授分别作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几点思考”“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中央党校赵虎吉教授、中国社科院朱继东研究员、中央党校郭强教授、四川大学李辽宁教授、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赵欢春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李春晖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永平教授、郝保权教授共计十一位专家为论坛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代表进行了总结汇报交流,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进行了大会点评并总结发言。

    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新技术与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热点议题、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和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论坛为与会嘉宾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对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