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47


    12月12日,“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聚焦“社会主义道路:历史、经验与启示”“社会主义制度、理论与国家经验”“社会主义改革与国家治理”“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国家政治发展”等四个方面主题,从经济建设、政党政治、社会发展、改革实践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度研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建设的历史经验,展望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活动。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德沃·普拉莎德·古隆,巴西劳工党中央委员彭尼尔登·席尔瓦·菲略,津巴布韦津民盟党校——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秘书长芭芭拉·奇古塔,阿根廷共产党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玛利亚诺·恰尔法迪尼,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明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栾建章等嘉宾受邀出席。



    来自越南、古巴、巴西、阿根廷、尼泊尔、津巴布韦、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10余名海外专家,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知名学者和青年学者,以及媒体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吴付来主持开幕式致辞环节。


    靳诺在致辞中指出,五百多年来,社会主义走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发展历程,始终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着追求,深刻改变着全球格局和世界历史走向。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通过与时俱进的改革,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其在世界上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全面学习贯彻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节点上,希望大家立足大局,把握大势,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纵深发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实践的“世界之治”;立足合作,互利共赢,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将会继续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各国政党友好往来和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献计出力。



    古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他肯定了20世纪的社会主义运动取得的成就,回顾了尼泊尔的发展历史,并表示,尼泊尔共产党取得了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代封建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接下来要用工业革命的方式进一步拓展社会主义潜力,继续努力改善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联合共产党所有力量解决尼泊尔的社会问题。尼泊尔共产党将持续学习中国经验,希望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发展。



    姜辉围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苏东剧变30年后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准确把握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扎实深入的研究,推出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成果,为推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彭尼尔登·席尔瓦·菲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现在的巴西仍然在经历各种各样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变化,巴西和拉丁美洲人民都在努力为争取自己的民主权利做斗争。巴西劳工党希望强化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通过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来推动拉丁美洲的民主化进程与社会发展。相信本次大会将为各国人士更深入的交流提供平台。



    玛利亚诺·恰尔法迪尼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他概括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现状,肯定了不同国家的共产党在立足国家现实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于指导实践所取得的成就,赞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

    陈明俊认为本次学术会议对于讨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重要意义。他相信应当采取社会主义制度来解决现实社会的问题,社会主义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希望能够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吴付来在主持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今天,我们召开“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正是为了共同回顾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共同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共同展望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分别主持主旨发言的上下半场。




    围绕“社会主义道路:历史、经验与启示”主题,栾建章,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等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大会举办三场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社会主义制度、理论与国家经验,社会主义改革与国家治理,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国家政治发展。

    古巴人文社科杂志TEMAS主编、日本东京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埃尔南德斯,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什里达·豪塔姆,津巴布韦津民盟党校——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秘书长芭芭拉·奇古塔等嘉宾出席大会闭幕式,吴付来作大会闭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