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624


    12月13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十层会议室举办。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授课题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六大报告》。



    在领学环节,秦宣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进行了解读。他详细讲解了这篇讲话的背景及主要内容,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他表示,重温《共产党宣言》能够让我们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当作必修课。



    在授课环节,秦宣教授从党的十六大召开的特殊背景、主要内容及在实践中产生的影响三方面对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展开了系统解读。他指出,党的十六大是在世纪之交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改革开放促使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背景下召开,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1989年十三届四中全会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是改革开放极为重要的时期。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问题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表示深受启迪,认为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不仅让他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坚定了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目标,还更加明确党的十六大报告的意义以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七讲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北京地区高校入选2018年以来教育部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教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近100人到场聆听。全国各地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网络直播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