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韩笑:以文化为源 开辟思政教育新路径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240


 

    在马克思主义文化观视角下,其鲜明的包容性、多样性和时代性,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哈师大马院”)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推动经常性思想政治实践活动的发展、引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应用,在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路上,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推进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


    高校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而其中的理论课部分则起到普及、引导的重要作用。哈师大马院在全面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知的基础上,重点挖掘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包容性和多样化的特性,为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指引。

    一是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发挥指导思想的作用。首先是“守正创新”理念,哈师大马院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教育的主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贯穿到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其次是“服务育人”理念,即培养教师的服务意识,以学生为本,围绕课堂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多元扩展,并组织教师义务为考研学生作思政课辅导。

    二是丰富教学内容,对接学生需求。当代大学生是更具活力、更富时代气息的群体,要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内容的革新、与时俱进是必不可少的。哈师大马院力求创新教学内容,紧跟时代发展,组织教师编写黑龙江省版的《形势与政策》教材,体现了黑龙江特色和师范特色,吸引和感染大学生,进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三是革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共鸣。哈师大马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例如以问题启发思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讨论,释放学生的活跃思维,逐步形成自觉探索和研究问题的习惯。又如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调查反馈,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创造师生、生生平等且自由交流的学习环境,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做学生的引路人。哈师大马院坚持“思政课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的全新理念,致力于建设一支充满活力、不断进化的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鼓励并支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保持走在时代的前沿,以此带动、感染学生。


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经常性实践活动


    理论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实践是验证并反哺理论的必要内容。哈师大马院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依托自身办学资源和优势,拓展育人渠道,实行“主渠道”与“主阵地”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形成关系稳定、形式多样、利益共享的社会实践基地矩阵。通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地考察红色文化基地等,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的良好衔接,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让学生更充分、生动地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内涵,从而达到核心价值引领的目的。


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引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载体的应用


    当下,网络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哈师大马院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充分认知并发挥网络载体的重要作用,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全方位构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目前,哈师大已经逐步建立完善了包括校园官网及各大新媒体平台的网络渠道,定期发布有价值的内容,吸引学生观看并讨论。通过建立授课班级的微信群,加深对学生思想状况、行为习惯、价值观念的了解,把握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需求取向,为全方位地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作  者:韩笑,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