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专家学者热议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74


 

    2019年12月21日,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学术交流会暨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党政部门、科研机构、媒体期刊和高校马院等单位的1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如何认识、坚持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更好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会议现场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近年来,研究会坚持每年召开理事会和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学术研讨活动,围绕廉政文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已成为国内影响较大的廉政文化研究机构。作为研究会秘书处的所在地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廉政研究,致力于为深化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理论和实践研究探寻规律、开辟路径。面向未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要进一步为党的理论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和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作出探索与贡献”。

万清祥致辞

    会上,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研究分会理事长李胜利肯定本次交流会为探讨如何增进“不想腐的自觉”提供了平台,并就推动研究会发展和廉政文化繁荣提出了建议。湖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潘国林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以坚持正确方向、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理论创新、问题导向、转化应用研究成果的“五个毫不动摇”寄语与会者。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张明新饶有兴致地对本次会议主题作了解读,他认为,廉政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价值观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议题,对二者的研究探讨有着宝贵的现实意义。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北星回顾了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并向支持研究会发展的各界朋友和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

    在主题发言环节,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湖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胡娟,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玉生,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教授韩华,新华社驻湖北分社原纪委书记、高级记者、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方政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婀宁,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李斌雄等7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职业经历和业务见闻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最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

气氛热烈的分组讨论是本次交流会的一大亮点

    气氛热烈的分组讨论是本次交流会的一大亮点。湖北日报高级记者杨宏斌是一名长期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战地”记者,他不但长期在省级决策机构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报道、廉政警示宣传教育等工作,还常年扎根地方纪检部门和基层村镇开展调查研究,被生动地称为“一头连着水果湖,一头连着村委会”。他参加了本次交流会第三小组的讨论,对会上坦诚的学术对话、激烈的观点交锋印象深刻。“听后启发很大。”杨宏斌笑言,“看来,今后我还得‘一头连着研究会’”。他非常赞同会议倡导的“调查研究”学风,希望更多从事廉政研究的青年学子弘扬优良学风、多出接地气的成果。

向获奖论文颁奖

    本次会议得到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研究基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从30所普通高校、2所军校、4所党校的108位专家学者处征集到67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对25篇优秀论文进行了奖励表彰。这些成果专业性强、视角开阔,从廉政文化建设与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整体与细节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创新观点,特别是对于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强大辐射力”形成了基本共识。正如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李斌雄教授比喻的那样,“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就要像核物理辐射那样,对防腐治腐发挥强大影响力”。

    会议期间,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理事会举行会议,调整和增补了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


    作  者:魏心凝系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孙玥、张蓉系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

    来  源 :武汉大学,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