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新学期《当代中国》讲第一课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115



97号晚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连续第三个学期为《当代中国》讲第一课,本次授课的主题为“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2017年秋季学期《当代中国》的150名学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课程工作室的老师在教五111聆听了温兴生的授课。温兴生在73日《当代中国》集体备课会的交流讨论后,对新学期的授课内容做了充实完善。此次,温兴生围绕授课主题“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讲述了三个问题:

一是“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与当代中国的发展态势。温兴生分析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蕴含着中国道路的自信、民族复兴的承诺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二是“三个没有变”与当代中国的发展实际。温兴生指出对于国情的认知必须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我们今天必须要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三是如何在当代中国历史方位上继续前行?温兴生指出我们必须要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树立“四个自信”;二要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活力和动力;三要坚持天下主义的胸怀,深化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全球化,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课堂的最后,温兴生跟学生们一起讨论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经院的青年学生怎么做?”在微助教平台上,他认真翻看学生的答案后谈了自己的观点:“认清时代,坚定信仰,做有思想的经院人。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做有能力的经院人。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结合起来,做有担当的经院人。经院学生,要脚踏实地,主动学习、融入社会,培养实践能力,提升实用价值,弘扬实干精神。”他巧妙的把经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三有三实”与课堂的教学结合起来。在课程结尾处,他引用李嘉诚在2017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告诫现场的同学:“愚人只知道‘为’(to do),智者有愿力,把‘为’ (to do)变‘成为’(to be)”,而“愿力人生”与我校提出的“有担当”有相同之义。

课后学生及观摩教师提交的“《当代中国》课程教学随堂反馈专用笺”中高度评价了党委书记温兴生的此次授课,认为温兴生的授课有三个特点:

一是最新的理论表述进课堂。在授课中温兴生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引入课堂。他指出“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态势的总结,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结合此次授课内容,温兴生对“三个意味着”在“中国意义”、“道路意义”和“世界意义”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

二是最热的社会关注进课堂。在开篇解题“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时,温兴生面对95后大学生,不是用大道理的进行灌输说教,而是把今年夏天最受关注的电影《战狼2》引入课堂,组织学生讨论“战狼2为什么会燃爆暑期档?”他给出的结论是:《战狼2》叫好又叫座是因为有新的电影题材、炫酷的动作效果和成功的电影叙事等。温兴生认为它五十多亿的票房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正在经历的变化——国家正在变得强大,而且得到了国民的情感认同。他用这个热门电影作为案列成功吸引住了在座的学生,巧妙地导入到了此次教学正题。在讲述“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时,他把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精美短视频也呈现在了课堂上,让学生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三是最活跃的微互动进课堂。师生互动是大规模选修课的一个难题,但是在《当代中国》新学期的第一讲上,除了继续保留课程微信群和微弹幕之外,本学期课程微助教和《当代中国》lite微信小程序也登台亮相。温兴生在组织讨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经院青年学生怎么做?”时,他点开微助教平台,5分钟内有94个学生提交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瞬间学生的答案上墙,多种观点的交融,一下子让课堂活跃起来。张绚同学在课程反馈单中写道:“慕名而来,满足而归。微信加群、在线弹幕、微助教的平台让传统的思政课不再枯燥乏味,老师和学生在微平台的帮助下打破了课堂沟通的藩篱,坐在教室的每一个人都能够畅所欲言,这是经院超值超棒的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