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马翠兰博士出版学术专著《中央信托局汉口分局研究(1945-1949)》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548

中心研究人员马翠兰博士的《中央信托局汉口分局研究(1945-1949)》一书,已于2014年6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全书共26.2万字。

马翠兰博士的《中央信托局汉口分局研究(1945-1949)》,利用湖北省档案馆的大量原始档案,辅助于民国时期的报刊、杂志等资料,系统研究了1940年代中央信托局创立、发展、兴盛及衰亡的过程,论述了信托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主要观点:中国近代信托业始于20世纪初,在聚集资金、调剂经济、信用托付、服务民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信托局汉口分局作为中央信托局属下非常重要的一等分局,利用武汉九省通衢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开展存放款、购料易货、保险、仓储、信托等各项业务,对企业、机关给予资金支持、安全保障、捐款援助等,发挥了重要的筹资、融资功能。因处于战时环境中,国民政府财政赤字严重,汉口分局不得不承担起解决政府财政赤字、为政府垫拨款项的重任,还担负起筹款训练警卫、维护社会治安等的政府职能。近代中国信托业是名实不符的金融业大杂烩,因身处时局动荡、通货膨胀、制度缺失的非常时期,又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职能,不能健康、正常发展。因此,政局的稳定、法律制度的健全、民众的参与和支持是企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