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心教师出版两本新专著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5-12-09浏览次数:255

2015—2016学年上学期中心已公开出版了两本专著,分别是范文明博士的《民国初年〈大公报〉教育观研究(1912——1922)》与王劲老师的《当代视阈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究》。

《民国初年〈大公报〉教育观研究(1912——1922)》主要以1912年—1922年《大公报》对教育的评论作为切入点,论析民国初年兴起的教育救国思潮,诸如,军国民教育、实用主义教育、职业教育等,对《大公报》关于教育的态度,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和评价。文章所选时段正好涵盖了1912-1913年的“壬子癸丑学制”和1922年的“壬戌学制”两个学制。前一个学制在中国近代学制史上有承上启下之功,而后者则被教育界共认为是中国学制史上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举措,基本上框定了中国现代学制的基调,是中国现代学制发展的奠基石。目前关于《大公报》的研究比较多,但从教育角度评述和研究该报的著作并不多见,该论著可谓研究该报教育观点的嚆矢之一,其观点也不乏同类型学者参考借鉴之处。

《当代视阈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究》是王劲老师在多年来对中国高等教育现状研究的基础之上撰写而来,引用数据准确,观点详实。本书内容共分八章,其中,第一章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状况进行了概要的论述;第二章对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进行了专门的研究;第三章对我国高等教育学制改革作料深入的分析与探讨;第四章对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制度改革进行了系统的论述;第五章重点研究了我国高等教育师资队伍改革的相关内容;第六章对我国的高等教育公平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第七章主要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评估方面的内容;第八章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进行了展望。从整体上上看,本书研究内容全面而客观,结构清晰合理,在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实践的分析与探讨过程中,突出了当今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