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赵继伟: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热的冷思考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428


摘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学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在理论与实践上进行了大量探索为我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再探讨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思路。但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是新生事物还存在误把“翻转课堂”当作理念创新、误认为“翻转课堂”是教学模式、误将“翻转课堂”视为灵丹妙药等认识误区。我们应进一步对“翻转课堂”加强理论与实践探究:一是加强理论研究获得对“翻转课堂”的正确认识二是深入师生调研不断完善“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三是做好实践探讨将“翻转课堂”纳入混合式教学。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实效性冷思考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随着学生信息获取方式和获取习惯的变化“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生事物应运而生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紧跟潮流对这些新生事物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这些探索中“翻转课堂”尤为显眼深得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青睐对“翻转课堂”抱以厚望有人甚至提出用“翻转课堂”代替、终结“传统课堂”。一些新闻媒体也推波助澜使得“翻转课堂”成为热门话语似乎成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不二选择”。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把握“‘热’与‘冷’的辩证法”[1]既顺势而为又冷静思考以期获得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正确认识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提高教学实效性中的作用。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既有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在理论与实践上均有探索总的态势是实践摸索多于理论探究。就探索的内容划分主要有:


    1.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内涵与功能


    学术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内涵的认识较为一致主要是从“教”与“学”的关系入手认为“翻转课堂”颠倒、反转、重构了传统的教学过程将教学环节进行迁移实现课下学生学习、课上师生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


    学术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给予一定评价认为“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具有重要的价值。有学者基于自身的实践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显著创新点有三:“一是通过重构教学逻辑创新教学秩序突破思想政治理论课单向灌输的教学惯性二是通过学生全程和全面参与教学实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三是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衔接创新实践教学的机制构建实践教学的多样化平台。”[2]


    2.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必然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受到热捧有其必然性也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需要。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背景在于:大数据时代的学习革命、当代大学生发展的主体性诉求、建构主义认识论的启发。[2]翻转课堂可以满足大学生的学习需要、适应了教育信息化的国际发展趋势、可以有效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3.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实践


    一些学者基于“翻转课堂”的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有学者尝试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实现形式与内容的互动、实现考试方式的转变。[3]有学者重构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理论讲授→学生实践学习”[2]的教学逻辑。着力从教学资源建设、学生自主学习、师生课堂互动以及课程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有学者总结了“课前学习—课中互动—课后评价与反思的多维交互式教学”。[4]


    4.关于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反思


    学术界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与障碍作出了不同层面的反思这些反思大都不是对“翻转课堂”自身的反思而是基于影响“翻转课堂”实施条件。有学者指出了推广应用“翻转课堂”需要解决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容量过大、还缺少相关的教学资料的问题。[3]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着力点不在于网络平台和教学视频的开发和使用而是在于教学理念的创新与教学逻辑的重构”。[2]有学者从高校、教师、学生三方面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障碍与破解。[5]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内容是学术界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探索的客观呈现虽然是初步的但这种对新生事物孜孜探求的精神值得点赞是学术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认识的最新成果也为我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再探讨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思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既有探索的展示与后文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认识误区没有必然的联系。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认识误区


    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是新生事物学术界对其在理论与实践上的探索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探寻当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认识误区可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在实践上纠偏从而做到扬长避短奠定基础。


    1.误把“翻转课堂”当作理念创新


    有人认为“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是可贵的理念创新。这是一种认识误区“翻转课堂”所对应的教学理念由来已久。教学理念是人们对教学活动内在规律认识的集中体现是对教学活动所持有的基本的态度和观念。教学理念来源于教学实践是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其基本形态既有理论层面又有操作层面但最根本的还在于理论层面操作层面的教学理念要受理论层面的教学理念指导。就“翻转课堂”而言其在教学理念的理论层面绝对谈不上创新只不过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生为本”“主体间性”等教学理念的反映而这些教学理念早已有之在中外教学思想史上影响广泛从操作层面来看也谈不上理念创新仅仅是在上述教学理念的指引下只是教学程序的变更在教学形式上翻转了相关教学环节而已。可见认为“翻转课堂”是理念创新显然有失偏颇。


    2.误认为“翻转课堂”是教学模式


    人们普遍将“翻转课堂”当作是一种现代教学模式并且将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对立将其作为传统教学模式的理想替代品。所谓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在教学活动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关于教学活动的标准样式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中介环节。从长远来看在中外教育史上教学模式一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教学理念的现代转型教学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逐渐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但从局部来看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一旦形成又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其实近现代教学思想史上关于以“教”为中心还是以“学”为中心的讨论都是关于教学模式的论争。就当代而言一般性的、稳定性的、受到大多数教育工作者接受的教学模式是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体现的正是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是这种教学模式的一种具体实现形式或者说是一种教学方式或教学手段。由此看来把“翻转课堂”当作一种教学模式显然是一种误解有以偏概全之嫌。换言之“翻转课堂”是教学方式创新而非教学模式创新。


    3.误将“翻转课堂”视为灵丹妙药


    与把“翻转课堂”当成教学模式相应有人认为“翻转课堂”是传统课堂的理想替代品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灵丹妙药”出现了对“翻转课堂”无限拔高的倾向。诚然思想政治理论课亟待“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6]“从一定意义上讲思政课就是方法之课”[7]对“翻转课堂”的探索是学术界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方式方法的体现。“翻转课堂”在一些高校的推行也确实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带来了一股清风但“翻转课堂”毕竟是一种新生事物我们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要对其适用性有所了解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讲“抢占先机”或“赶时髦”。


    据笔者了解由于理论准备不足仓促进行的“翻转课堂”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表面上很热闹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初衷根本没有实现有个别教师甚至有“把时间交给学生自己可以轻松”的想法有的学校借“翻转课堂”之名大幅度压缩课堂教学时间有的学校不切实际地在某一整门课中推行“翻转课堂”每节课均是学生轮流讲教师大多数时间沦为旁观者学生非常反感抱怨自己是来享受优质师资的而不是来展示自己的据某所学校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参加过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学生多数对“翻转课堂”持否定态度另据该校期末教学评估的结果来看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学生评教分数都很低。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当然我们可以用“宽容失败”来应答。但把“翻转课堂”看成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一剂良药而不考虑其作为一种教学方式的适用性问题不仅不会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反而会适得其反。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本然旨归


    通过对上述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认识误区的探究我们可以得知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绝不能“一翻了之”而应进一步对“翻转课堂”加强理论与实践探究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为思想政治理课教学方法优化和教学质量提升服务。


    1.加强理论研究获得对“翻转课堂”的正确认识


    首先要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是时代的产物适应“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必须因时而进应势而谋而不能消极避谈之。其次要正确认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的关系明确“微课”是教学资源、“慕课”是教学平台、“翻转课堂”是教学方式。再次要研究“翻转课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适应性问题。所谓适应性就是明确什么内容可以翻转、何时翻转、如何翻转而不是什么内容、任何时候、怎么翻转都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要遵守一般的教学规律又有自身的特殊规律必须做好研究使教学方式适应教学规律、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否则不分对象、不论条件、不讲方法地翻可能会“搞翻”“搞砸”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无益反而有害。最后要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以“有限责任”。作为一种现代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翻转课堂”不是万能的其作用发挥的边界不是无穷的因此要对“翻转课堂”做出“有限期待”即有助于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有助于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将“翻转课堂”定位为辅助教学方式而非实然的“替代传统课堂”“终结传统课堂”之说。


    2.深入师生调研不断完善“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


    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但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最合适的不能靠拍脑袋决定必须深入师生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一是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听取作为“需求侧”的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真实需求和期待。要深入学生中调研采取问卷、访谈等方法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以“亲和力”与“针对性”为指向做好适应学生发展需求、符合学生信息获取习惯的基于“供给侧”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满足大学生发展需求为标准将学生吸引到“翻转课堂”中来使其乐学爱学愿学。二是以教育部提出的“大调研、大提升、大格局”战略实施为契机深入教师、深入一线、深入课堂、深入网络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相关情况进行充分摸排倾听教师呼声回应一线关切激励课程团队在搞好教学设计的前提下进行集体备课针对不同班级状况做好学生参与教学的组织形式安排与学生骨干的动员和激励问题。三是由相关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委托多家研究机构参与调取已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高校的教学评估数据和评价意见同时要求各高校提供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实施情况报告以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第一手资料以教学反馈信息为切入点优化“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尤其要查找部分“翻转课堂”评教成绩偏低的原因若原因在于评价指标则高校教务部门可给予“翻转课堂”教学团队一定的自主权允许其自设一套针对“翻转课堂”的评价标准。


    3.做好实践探讨将“翻转课堂”纳入混合式教学


    既然“翻转课堂”是教学方式我们就要按照教学方式的规制来对待。对于复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单一的教学方式是不行的要提高教学实效必须在“合力”上做文章也就是要实现多种教学方式的配合。我们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最佳效能也必须使其与其他教学方式相配合而现实中“翻转课堂”表现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正是由于单打独斗的结果。


    要实现“翻转课堂”与其他教学方式相配合眼下最现实的就是将其纳入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是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中的创新成果就是推进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相混合的教学模式。在这一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主要是开展专题式教学该教学方式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往往采用“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形式网络教学则是依托“慕课”、SPOC等在线课程以及各学校开发的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这些教学平台也可以在手机上播放有学者还专门开发了基于手机的智慧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则是立足校内和校外两个阵地要么以校内为主要么以校外为主推行“体验式”“活动式”教学。由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时日尚短还没有真正推动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一体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学校各有侧重我们要继续探讨对其予以优化完善。


    由于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均是网络时代的产物且网络是课堂和实践的媒介我们要优化混合式教学模式不妨考虑以网络为中介从“翻转课堂”上做文章将其纳入混合式教学使其与混合式教学模式中其他教学方式一道形成混合式教学的合力。实然的探索主要是将“翻转课堂”应用于课堂教学我们应该开阔思路将“翻转课堂”的触角进行延伸使其实现以网络教学为抓手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无缝对接形成有机教学整体。首先辅之以“翻转课堂”将课堂教学方式由“讨论式”“启发式”转变为“讨论式”“启发式”“翻转式”。其次优化网络教学资源建立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将最优质、最新的教学资源聚集在一起增强公信力、吸引力、趣味性使其能够留得住学生。最后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依托“翻转课堂”实现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校内与校外实践教学的融合与对接。将惯常的“教—学—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流程转变为“学—教—行”即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理论讲授→学生实践学习”。[2]这样就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将混合式教学各环节融于一体取得了预期的实效。


参考文献


[1]赵继伟.在改进中加强思政课教学要把握辩证法[N].****报2017-04-28.

[2]陈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理论阐释与实践反思[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12).

[3]刘震曹泽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3(8).

[4]邹慧.翻转课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设计[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9).

[5]王红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障碍与破解[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3).

[6]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7-02-28(1).

[7]陈宝生.牢记*****记的嘱托务必把高校思政课办好[J].中国高等教育2017(11).

  

 (原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4期,作者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