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764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开放式运作。为促进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现面向湖北省内高校公开招标2018年研究课题,热忱欢迎湖北省内高校专家、学者积极申报。现就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范围

    研究课题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育教学效果评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大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评价、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评价等问题展开研究,申报人也可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问题与理论前沿问题自拟题目。

(一)重点项目:

    1.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研究;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协同机制研究;

    3.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择性”逃课现象实证分析;

    4.思想政治理论课坐后排现象调查与分析;

    5.“课程思政”优化与提升路径研究;

    6.校园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

    7.00后”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二)一般项目: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

    2.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与针对性研究;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证研究;

    4.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研究;

    5.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路径研究;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

    7.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研究;

    8.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研究;

    9.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评价研究;

    10.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11.立德树人目标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

    12.大学生与新时代同行的路径研究;

    13.00后大学生思想发展特点研究;

    14.其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评价相关选题。

二、申报资格及要求

    1.申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能组织相应学术梯队,并且能够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申请者必须是在职、在岗高校教师,具有副教授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

    3.项目组人员结构合理,人数不得少于4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参与人员的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并进行科学分工,能够通力协作,如期完成科研项目。

三、项目申报及资助有关事项

    1.项目申请人应于201891前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电子文本发送至指定邮箱。

    2.对符合投标要求的项目,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在9月中下旬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下达立项通知书。

    3.凡经评审立项的课题,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经费资助。

四、结题要求

    1.所有立项课题必须在2019630前完成并结项。如有特殊情况,经课题负责人申请,经研究同意可延期,研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

    2.作为结题材料的项目成果必须符合中心成果的署名要求,即:必须注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课题基金资助。校外课题负责人应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兼职研究员”的名义发表(可署名多个单位)。不符合署名要求的成果不能用于课题结题。

    3.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视为达到结题质量与数量要求:

    (1)政策或对策咨询建议调研报告1篇,且被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或采纳者(须提供详细证明材料原件);

    (2)重点项目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或CSSCI拓展版)及以上期刊发表课题相关论文1篇,且完成1万字左右调研报告1份;一般项目完成1万字左右调研报告。

    (3)出版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专著1部。

    4.结项程序

    符合结项条件的项目应在2019年度630日前提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本中心网站下载)一式三份, 并附电子文档,以及发表科研成果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原件评审后退还项目负责人)。

五、联系方式:

    赵继伟027-81970609(办公室)

    邹灵洁:18607108935请于工作时间内拨打

    电子信箱:lingjie.zou@qq.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杨桥湖大道8号湖北经济学院人文艺术楼1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邮编:430205


    附件1:评价中心申请书.doc 

    附件2:评价中心结项书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