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曲建武:不能忽视自我教育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149

1

一、发扬自我教育

    这些年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到学校层面都在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这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举办辅导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辅导员对自身工作的认同;培养了他们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能力;坚定了他们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与此同时,有的辅导员亦养成了一种依赖,把参加辅导员培训当成了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唯一途径。显然这种认识是不可取的。

    教育过程是主客观相统一的过程,外界教育环境再好,主观不努力,那也是达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反过来看,虽然外界教育环境并不如意,但是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好,也会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过程就是受教育者适应和改变教育环境的过程,心在哪,教育就在哪。有条件,要把条件充分利用好;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教育条件。所谓创造条件,这里指得是一定不能忽视了自我教育。

二、实行自我教育

    我1982年毕业后当了一名辅导员,大家可以想象那时辅导员队伍建设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哪有什么各级层面的培训,更没有什么集体参观考察。

    但是我想,辅导员要有眼界,要比学生看得远,看得深,看得透,这就需要走出去。那时是真没有现在这些条件,就这样,我利用假期自费去了很多地方。

    我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看到了绞死革命家李大钊的绞刑架。站在绞刑架前,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身影。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学习李大钊这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不顾身的精神品格。

    我参观了圆明园。站在断壁残垣前,我的脑海里闪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近代的落伍,增强的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我还参观过鸦片战争博物馆”。林则徐身上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对我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应当说这种自我教育,为我坚定地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后来我还两次拜谒李大钊的墓,给他献花束。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先辈,我来看您了,我一定继承您的遗志。

    我为什么能坚决地辞去厅级职务回到学校当一名辅导员、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这种自我教育奠定的思想基础始终在影响着我。

    “李大钊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三十八岁就被杀头了,我那时都56岁了,值了。我们真是没有资格向党和人民讨价还价,若是讲个人利益真是应当感到脸红。

    1983年暑期,我还自费到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了青年学课程。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没少遭罪。我从大连这样一个夏季凉爽的城市突然来到了闷热的南方城市,感觉就像待在桑拿房里。夜里根本睡不着,一会起来一遍,到水房用自来水把浑身冲个透。虽然吃了苦,却丰富了我教育培养青年学生的理论,这为我做好我的辅导员工作打下了很好地理论基础。

    记得当时我们历史系每年暑期还担负批高考历史卷的任务。参加批卷会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我们系主任对我很好,他劝我别外出了,若是外出的话,里外是不小的损失。但是我还是坚持假期外出学习考察。

    假期的时候,我还结合家访考察各地的历史文化。辽沈战役纪念馆,我更加懂得了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道理。辽沈战役的胜利固然有军事指挥正确的原因,说到根本还是人心的向背,关键在于人民群众的拥护。所以,我们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能离开了人民。不离开人民,对一名辅导员来说,就是要把学生放在心上。 

    我两次参观过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的梁家河青年点。这两次都不是集体组织的。

    我也下过乡,站在窑洞前,我能想象到习总书记当年克服了多少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习总书记能够有今天这样伟大的政治抱负,那是因为他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和人民心连心。

三、增强自我教育意识

    现在的条件多好啊!辅导员要增强自我教育的意识,这很重要。这也是是否重视学习的一个表现。一个善于自我教育的辅导员,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未来。

    钱,是个问题,又不能成为根本的问题。有的辅导员说学校不给买书。学校越是不买你越是要买啊!有的辅导员说学校不组织外出考察。学校越不组织你越要自己想办法外出考察啊!要能省一点就省一点;能看一个地方就多看一个地方;能多买一本书就多买一本书。想到学生的需要,想到发展的需要,钱,恐怕就不是问题了。


    来  源: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