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教授谈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3854


一、“高大上”的学科专业

    同学们好!我向大家介绍的,绝对是“高大上”的专业。大家知道,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我国国家的制度、体制、机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制定的。总之,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治国理政的学问。从我国政治上说,马克思主义是最高层次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最高层次的专业。

    对于这样的思想理论,对于这样的学科专业,你怎么想?是否也像我当年一样,在仰望之余,也踮起脚尖想看得真切一些?将近40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农村高中生的时候,有一天跑进公社驻地的小书店里,透过玻璃柜台痴痴地望着里面的一本书,那是马克思写的《哥达纲领批判》。我不敢让售货员拿给我看一下,但我一直蹲在那里一动不动。不知为啥,我总觉得那里面有一个神秘的王国,吸引着我走近它。后来我第一志愿报考了山东大学哲学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此走上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道路。

二、直视骄阳:走近马克思主义

    那个时候并没有一个直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只有根据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而设立的三个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直视骄阳,直接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还没有机会,而只能通过哲学之类的专业来间接地走近它。只是在十几年前即2005年,国家才在学科体系中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从此,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直接成为高校的一门学科专业。但那也只是作为研究生专业,但现在,从今年开始,作为本科专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第一次开始招生。这是一个历史性变化,标志着当代中国的思想云端向着莘莘学子敞开了大门。

    教育部规定,全国高校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称“重点马院”),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实现今年招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首批重点马院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的重镇和高地,走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列。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阵容强大,更重要的是学院有着团结和谐的氛围,有着严谨求实的学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期待着有自己的本科生,而研究生们则期盼着小师弟师妹们的到来!

三、真理的光环、智慧的王国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一个包括七个二级学科在内的“一级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致力于综合性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要探讨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的历程、规律和理论成果;“中国近代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研究近现代中国的历史发展及其规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介绍和研究现当代国外的马克思主义思潮;“思想政治教育”,主要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对人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党的建设”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与执政的规律。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智慧的王国,它着力揭示宇宙的秘密、社会的规律和人生的真谛。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都是思想大家、理论巨匠,他们的思想和著作散发着永恒的思想魅力和智慧的光芒。让我们大家一同来沐浴思想的光辉,一探真理的究竟吧!

四、修学储能:成就自我,报效国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所着力培养的素质和能力,主要是理论知识和理论思维的能力,是政治知识和政治思维的能力,是社会生活的知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本专业着力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政治立场、思想水平、科学精神、开阔眼界,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现实、关心民族命运、关心人类未来的情怀。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实践的指南。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是死抠书本,不搞皓首穷经,而是以问题为中心,以现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国家很大,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懂得马克思主义的人才,是各方面都需要的。特别是能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更为我国高校所急需。现在新时代已经到来,党和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建设、教育与教学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全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学科建设蓬勃发展。可以预料,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成为我国高校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将成为第一学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同学们,前途是十分乐观的。在本科阶段,同学们要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各门知识,打下宽广的学科基础。本科毕业后,欢迎同学们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就其中的一个学科方向进行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其实,这也正是我们招收本科专业的初衷。

    最后,我代表马克思,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同学们!


    来  源: 中国人民大学马院

    作  者: 刘建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