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让思政课堂“实”起来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657

    (通讯员肖述剑710日—24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实践教学以社会调查的形式展开,肖述剑老师分别带领湖北经济学院M003团队、法商学院会计系RA004团队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高校就高校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现状与问题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提纲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不同类型、不同学科、不同层级党组织的理想信念、言行表现、民主集中、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督察考评等内容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现状问题、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帮助同学们掌握了科学研究方法,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丰富了“基础”课教学形式,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育人效果。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系列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渐进式”教学法的主体内容之一,旨在将学习、观察、实践同理论思考相结合,通过调研、宣传、服务等实践活动,以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丰富理论,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系列活动分别与“与优秀面对面”和“我的课堂我做主”系列形成呼应,在“对标”的基础上参与“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既是对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完善,又是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必要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体验、成长,促使其理性认识形成,让思政课堂“实”起来。

    通过此次“在实践中收获成长”调研活动,一方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现场感、真实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又帮助学生掌握了科学研究方法,学会了论文及调研报告写作技巧,强化了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为后续的学习与研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