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涂爱荣教授为草店子社区居民专题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为人处世之道》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62


    2018年720日上午,涂爱荣教授为草店子社区居民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处事之道》的讲座。本次讲座针对如今社会部分人心浮躁、价值观扭曲等问题,透过传统文化来教化人心,让教师深入传统文化学习来教化学生,让家长深入传统文化学习对子女言传身教,让广大市民群众学习传统文化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涂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处事之道的基本情况,主要有儒家的治世之道,道家的治身之道,释家的修行之道。二是儒家孝道的内涵及其举措。道家自然之道的内涵及其举措。四是释家(佛教)禅道的内涵及其举措。最后,涂爱荣教授指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处事之道》的思想落实到三句话上:做本分事,持平常心,成自在人。

    与会居民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受益颇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次深刻的了解,这也是一次文化大餐,丰富了大脑的知识,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提升了思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