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马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十五次会议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100


    (通讯员:谭绍江)新学期开学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紧锣密鼓地开始新学期工作。831日上午,全院召开了学术共同体第十五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涂爱荣主持,党总支书记刘薇、副院长丁银河及学术共同体全体成员与会。

    本次会议针对已经拉开大幕的2019年度三大基金的申报工作,特邀请了名誉院长骆郁廷教授莅临指导,为大家做权威细致地申报指导。骆教授开门见山、鞭辟入里地为大家讲授了课题申报书撰写的三大要素。第一是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寻找选题,设计申报题目。选题一定要有先进性、前沿性和创新性,不要给人以老生常谈、重复劳动的感觉。在设计题目的时候也要多费心思,把课题中最核心的部分以新颖方式呈现在评审专家眼前,要让他们眼前一亮,吸引他的兴趣。他特别强调,大家在选题时一定要克服敝帚自珍的保守心态,不要总是守着自己博士论文或者长期以来研究的领域不放手,这样不利于打开新的科研局面。第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条分缕析、严丝合缝地做好课题论证。他指出,课题申报论证主要还是聚焦问题,遵循最简洁也是最有效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在论证中,一定要把这个题目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说透彻,把整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说明白,把论证各个部分的逻辑联系梳理清晰。一般而言,忌讳那种从理论概念或范畴出发所进行的纯粹理论推导。第三是在文献综述和阐述研究基础时要突出权威感。文献梳理一定要将学界关于选题的权威文献搜集完整,一旦遗漏重要的权威文献,课题的申报基础就大打折扣。

    紧接着,有申报意向的老师们纷纷做了汇报,骆教授则对每一位老师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他不辞辛劳、不遗巨细,对每一位老师的申报书从选题、题目设计、申报书撰写思路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骆教授最后强调,课题申报是一个需要下苦功夫、下真功夫方能出成果的活动,需要我们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有效统一起来。有时候没有申报成功,也许不是因为申报书的质量问题,而是因为强中更有强中手所导致的后果。这就需要我们立下坚定志向,以“得之不喜,失之少忧屡败屡战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态去实践,最终方能达成理想。

    骆教授的指导工作既让老师们获益匪浅,也让大家深受感动。涂爱荣总结指出,骆教授为大家的课题申报殚精竭虑,他的指导精准高效,让我们再次领略其“化腐朽为神奇的高深智慧,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紧课题申报最后的冲刺时间,克服时间、思想与体力的多重压力,交出完善的申报书,为今年的工作做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