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工作坊暨“共同体:历史、理论与实践”对话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212


    2018年9月16日,首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工作坊暨“共同体:历史、理论与实践”对话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与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鲁品越、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龙等30余位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解放日报》高级记者、上观新闻主编王多,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河海大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学术论坛》、《学术交流》等期刊的多位编审也参与了本次会议。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致辞,他代表华政马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情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发言,他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青年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他强调,本次对话会的主题“共同体”是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论坛关注的话题,呼吁学界继续就此进行深入研讨,多出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鲁品越教授做主旨报告,他围绕中青年学者如何学习和研究经典著作这一主题,提出学习和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鲁教授强调,经典著作要反复读,不仅读懂到底要回答什么问题,还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经典著作,严防哗众取宠和断章取义的倾向。

    在主题发言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共同体:历史、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在互动环节,各位学者争相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专家编审们也就大数据时代移动端新媒体如何进行思想理论宣传以及媒体需要何种稿件做了分享,普遍强调了文章的价值性和现实意义。

    在闭幕式上,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提到,本次对话会汇聚了从事共同体研究的一批青年才俊,既有“颜值”,还有“言值”,不仅有学界著名学者鲁品越教授的精彩点评,还有专家学者们观点的碰撞交锋以及期刊编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从供给侧与需求侧推动了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实现了“颜值”和“言值”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