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徐辉、刘建军: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与经验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293


摘  要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践行武装了全党,夯实了中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党中央厉行全面从严治党,为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要从治国理政的高度、以世界视野重视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大思政的导向,聚焦高校这个重点领域和大学生这个重点人群,从振奋民族精神和凝聚社会共识入手,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取得了丰硕成果。回顾五年来的历程,梳理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为十九大召开做准备的时候,更是一项迫切的理论任务。

一、总结成绩与经验的重要意义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前进的重要保证。梳理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首先,梳理取得的成就,可以使我们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自信。思想政治工作是做的人工作的,特别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因而它的工作成果通常不是很容易得到显现和承认,特别是它对人的影响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才能显现出来,因而这项工作不容易使广大工作者得到工作上的成就感。而且,如果说它的成绩不易看出的话,那么它的缺点和不足则是非常明显而且易于为人们所指摘的。因此,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往往缺少一定的自信。现在,我们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回过头来回顾一下自己奋斗历程,盘点一下做过的工作,梳理一下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无疑将有助于社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认识和积极评价,有助于坚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信心,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信,鼓舞思想政治工作的士气。

    其次,总结取得的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实践经验是十分保贵的,特别是基本经验,已经包含有规律性的内容,可以说是规律和定理的前阶。总结经验,特别是掌握经验,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时指出: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最后,总结成绩和经验能够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在我们党长期思想政治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基础上,在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的一门新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然面临着进一步发展成熟的历史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和积累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新鲜经验,对我们进一步丰富学科内容,推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

二、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武装了全党,教育了人民。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为主要内容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梦”呈现了近代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明确了未来两个一百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只有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武装了全党,教育了人民,对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起着指导作用。它的巨大作用体现在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政治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经济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态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民生方面,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在教育、医保、公共卫生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加大投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政治文明方面,全面依法治国,完善法律法规,完善和推进公共决策吸纳民意机制,进一步政务公开;在党的建设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反贪污反腐败。我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成绩离不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统领,它振奋了人心,激发了实践的干劲。

    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和家喻户晓的广泛传播,进一步振奋了民族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2年的11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接着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对“中国梦”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热切盼望,是当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深得民心,深入民意,因而得到广泛的传播,很快成为家喻户晓、妇幼皆知的热词。

    “中国梦”的提出和传播振奋了民族精神。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同心同德的意愿,凝聚了全社会的力量,促使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形成;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爱国行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几代人孜孜以求的梦想,鼓舞了中国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干劲。以“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在“中国梦”的激励下更加生机勃发。

    “中国梦”是对我国发展战略目标——“两个一百年”的长远目标的抽象和凝练,为我国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个人来说,长远目标是个人的生存意义,它使人拥有方向感、确定感和意义感。切合实际的、符合个人真实意愿的长远目标会焕发个人的巨大动力,激发战胜苦难的勇气,唤醒个人巨大的才能。对国家和民族来说,符合国情的,符合国家和人民愿望的长远目标是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巨大动力,这个动力被激发出来将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中国近五年的发展已经展现了“中国梦”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有效凝聚了社会共识,化解了西方价值观冲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夯实了共同的思想基础。

    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来抓。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发挥了它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化解了西方价值观的冲击,凝聚了社会共识,夯实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有效抵御了西方价值观的冲击。西方国家借助其强大的经济、军事、外交实力和发达的文化传播向世界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传播西方价值观,西方价值观对我国的冲击和渗透会削弱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制度认同和文化认同。如果我们不能抵御西方价值观的输出,不能为自己争取建构自己价值观的权利,就有可能动摇自己的国体,撼动国家的根基,造成大的动荡和国家利益损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培育是对西方价值观冲击的主动回应,是对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是在国家利益的博弈中有意识地运用自己的话语权,捍卫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有效凝聚了社会共识,夯实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的思想基础。近五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产生了“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功效。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促进了社会共识从自发到自觉。共同的国情、共同的文化基因是社会共识产生的基础,但如果没有由国家力量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社会共识只能是自发的、部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起到了统领价值观的作用,使社会共识从自发走向自觉。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逐渐培育促进了国家发展的价值目标、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行为规范的价值准则上形成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人民的共同利益,汲取了当今世界正在起着积极作用的价值观,并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内在的联系,有着中国文化传承的部分,因而它势必被国人所认同,整合全体人民的意愿、认识形成共识。

    4.党中央厉行全面从严治党,掀起强力反腐风暴,赢回了民心民意,荡涤了社会污浊之气,为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掀起反腐风暴,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在强有力的震慑下,2016年有 5.7 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党中央坚决果断的反腐倡廉行动使社会风气得到好转,赢得了民意。

    腐败问题是人民群众反应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符合民意,赢得了民心。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这再次印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1]反腐工作整顿了党的干部队伍,使其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榜样,重新在群众中获得威望,凝聚了民心民意。《以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的热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切盼望,也说明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5.党中央提出和实施新发展理念,引领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进一步在全社会高扬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0161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引领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新发展理念为我国当代的时代精神增添了内容。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具体体现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打破陈规等促进全社会发展的精神品质和精神状态。新发展理念为改革创新提出了发展方向和制约性要求。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它的方向不仅仅是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必然是协调、绿色、共享的。改革创新是有制约性要求的,“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使时代精神的主要内涵明确具体化,使我国当代的时代精神更加明晰。

    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进一步高昂了时代精神。新发展理念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对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它彰显了时代精神,并使时代精神发挥更深刻、更巨大的作用。首先,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激发了对时代精神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近3年来在学术期刊上以“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为研究对象的论文近500篇,发展理念成为研究的热点。其次,新发展理念引起对时代精神的又一次大力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在网络上搜索,有近千万次的查询结果。再次,“新发展理念”进入大学生的课堂,成为弘扬时代精神的教学内容。教育、研究和宣传新发展理念促使人们高昂时代精神投身于改革创新的实践中。

    6.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强光地带,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不断高涨,爱国行为趋于理性。

    中国已经走向世界舞台的强光地带。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各领域事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实施自己的权利。当代中国青年对国家的日益强大有着切身的感受,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日益增强,爱国热情不断高涨,爱国理性不断增强。

    青年理性爱国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比较2012年初钓鱼岛争端事件和2017 年初的“萨德事件”,可以看出中国青年的爱国已从非理性的情绪表达到理智的有效策略,从自发阶段到相对自觉的阶段。青年逐渐认识到基于极大愤慨的非理性行为将激发群体尤其是自我意识不成熟者的破坏性行为,这些行为不但无法达到爱国的目的,而且可能使中国青年的形象甚至中国的形象遭到破坏。因而爱国的有效策略是理性地寻求解决利益争端的方法,积极响应国家的方针政策,而不是盲目的自发表达。青年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现振兴强国的中国梦的实践之中。

    青年从盲目爱国到理性爱国的转变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分不开的。近五年来思想政治工作者主动在各种媒体中掌握话语权,发挥政治宣传和行为引导的作用。在学校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中用各种方法提高了青年学生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理性爱国的能力。

    7.*****记贴人心、接地气的讲话风格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有效带动了思想政治工作话语方式的转变。

    *****记的讲话具有贴人心、接地气的个人风格和魅力。他的讲话贴近听者的心理需要和语言习惯,针对不同的对象具有不同的语言风格。比如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地工作者,其语言带有学理性的特点,对观点的阐述引经据典,带有理论探索的意味;而对青年学生的讲话在情绪情感上激情洋溢、语重心长,在话语表述上生动形象,有生活化、趣味化特点。习近平的讲话接地气,接地气是指不是高高在地打官腔,说些高深莫测的话,而是运用与时代、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语言。比如《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处处展现这样的语言风格: “我在这里跟大家语重心长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2]“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3]。

    习近平的讲话风格带动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话语转换,在此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理论研究上出现一些研究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话语风格作为研究对象的成果。在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者有意识地注重语言的运用,课堂教学中,思政课教师更注意教育语言的运用,用贴近学生的语言,网络流行语,所举事例是学生关注的、在学生流传的。语言具有魅力和功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做为研究的课题和精当的艺术来把握语言,势必产生一定的效果。

三、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

    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取得以上的成果主要是因为抓住和遵循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运用了科学有效的方法。这些规律和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

    1.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治国理政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工作在治国理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意识形态、思想文化的建设,起着聚民心凝魂魄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持的作用,与经济建设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随之,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工作等词语成为中央各项文件和各项会议中出现的高频词;我们党召开了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的重大会议,如全国宣传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它们规模大、影响广;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管理和建设等。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既体现在政策上,也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

    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焕发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活力。首先,党中央的重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各部门、各领域都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些了解,都承当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减少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误解和偏见,形成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其次,党中央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指导性纲领,为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再次,党中央的重视能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政策支持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肯定和鼓励会转化为工作动力,同时政策规定会优化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吸纳热爱思想政治工作的卓越人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党中央的重视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得以发挥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绩靠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不懈努力,但如果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其成绩也会大打折扣的。

    2.从振奋民族精神和凝聚社会共识入手,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动整个社会事业的进步。

    振奋民族精神和凝聚社会共识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们对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动力源泉的作用。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气,就像个人不能缺少精神动力一样,一个民族要发展和振兴就不能缺少民族精神。社会共识是在民心和民意基础之上形成的,是社会成员共同的认识,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理想目标。振奋民族精神会激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坚定而执着的精神动力能够焕发巨大的能量,导引实际的行动; 凝聚社会共识能够使社会成员形成命运共同体之感,促使分散的社会成员形成合力。振奋民族精神、凝聚社会共识是促进经济繁荣和稳定的重要保证。

    振奋民族精神和凝聚社会共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和焦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凝聚社会共识、振奋民族精神,党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取得成功。抗日的胜利依靠团结各方力量,一致对外;建国初期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促使国家重工业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后走上富裕之路的强烈愿望激发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将使中国腾飞,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就是使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整合起来,使社会心态整合凝聚,振奋团结奋斗、爱国进取的民族精神。

    振奋民族精神和凝聚社会共识能够促使全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个人来说,只有目标清晰、明确,个体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当干扰目标实现的因素最小化的时候,个人内在的动机和态度才会转化为行动。对国家来说也有相似之处,只有全社会达成一致的目标,并在强烈的民族精神驱动下,社会成员才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只有全民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共识,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做振奋民族精神、凝聚社会共识这件事,为社会各项工作的落实创造条件。

    3.突出“大思政”的导向,以治国理政的新成就从根本上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思政专业的工作,也不只是思政专业者的工作,而是全社会的工作,是渗透在各领域中的工作,应突出“大思政”的导向。

    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各项社会工作中,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经济工作,为经济工作提供思想基础、动力支持和方向保障。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证明了这一点。思想政治工作对治国理政的其他工作如法治工作、社会事业社会管理、生态工作以及外交工作等都起到相同的作用。正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各项工作都应对其引起重视,创造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专业思政者的工作,而是各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各级党委部门要做,政府各个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等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方面的强大合力。”[4]只有全员思政的大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了能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和目的,必须形成全员思政的大环境,各行业、各领域中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4.高度重视高校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

    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覆盖全社会,但它工作的重要领域在高校,重点工作对象是大学生。大学生代表并影响着中国的未来发展,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5]十八大以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证明了抓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取得显著的成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青年的特点和需要,抓住青年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利用好互联网平台,既要对青年进行直接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对其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队伍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保证,要加强高校思政课程的建设和队伍假设。

    5.打通国内国际,以世界视野布局对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结合起来。

    以世界视野和格局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客观要求。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中国要求走向世界,世界的形势需要中国的参与。适应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应打通国际国内,站在新的高度开创新的局面。

    以世界视野和格局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在当前具备可能性和现实性。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是思想政治工作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证。当前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实体,经济、科技、军事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绩,这些成绩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格局带来变化,进一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共享、共赢的发展。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不但中国的科学技术、经济模式可以走向世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

    以世界视野和格局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即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影响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并把它们展现在国际舞台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高新媒体的技术和应用,利用它们传播中国声音。

参考文献

[1][2][3]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M.人民日报,20160503

[4]习近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N].人民日报,20130821( 01)

[5]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2016


(原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作者徐辉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作者刘建军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