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杨祥:“专业思政”重在明确专业课程目标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288


    南京大学李向东,潜心研究怎样创新建设“宇宙简史”课程,探索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专业思政建设之路。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南京大学多学科、多平台联合打造“宇宙简史”这门课程,以此为支点,把教师队伍打造成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思政队伍。

    “宇宙简史”创新建设之路带来的启示,就是紧紧抓住课堂,通过传递知识实现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实现从课程思政到教师思政,进而到专业思政。

    在“宇宙简史”两年多的建设实践中,我深切地体会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高校学科专业课程要打一场攻坚战,李向东的课恰恰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明确专业课程目标,使思政课的目标与专业课程目标融合一致,宇宙简史课程中树立正确的宇宙观的课程目标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恰恰是完全一致的,在此,专业课程教师必须深入研究课程。

    可以说,“宇宙简史”这门课程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高校专业课程的生动案例。


(原载《中国教育报》,作者杨祥系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