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江涌:西方思想舆论宣传领域奉行双重或多重标准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93


    热衷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少数西方国家,说一套做一套,对自己一套对别国又是一套,珍视自己国家主权,却往往无视他国国家主权。这种双重乃至多重标准在思想舆论宣传领域表现得十分明显。少数西方国家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传媒,称之为“破城槌”,用以破除发展中国家保护国家利益的主权屏障。侵犯与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是少数西方强权国家与非西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核心矛盾。美国等西方国家凭借其强大的宣传机器,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侵犯发展中国家主权。多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对中国的舆论宣传中,不断制造、炒作、利用相关议题与问题,如新疆问题、西藏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经贸问题、军售问题,等等,挑起事端,歪曲攻击,否定或侵犯中国国家主权。

  西方对华舆论斗争非常注重策略,他们认为,上乘的宣传是“看不见的宣传”,即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美国没有宣传部,而且一再贬低“宣传”一词,但是,美国统治者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除了美国新闻署以公开身份负责管理舆论宣传外,庞大复杂且无孔不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所谓的文化合作项目,一直在积极从事舆论宣传的“隐蔽行动”(如通过各种基金会物色海外代理人等方式),美国国会、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及海陆空三军等都有自己的宣传机构。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全球近乎绝对的话语优势,首先与他们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紧密相关。

  高度重视,巨大投入,隐蔽行动,加上各类宣传技术创新,不断使用一些灵活方式技巧,使得西方在国际舆论斗争中长期占据主动优势。表面上看,西方媒体也有很多负面报道,但仔细分析,这些负面报道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报道,一类是对丑闻、色情、血腥、暴力、名人、隐私等报道,一类是一些小题大做、“小骂大帮忙”的报道,而涉及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的严肃话题报道和讨论微乎其微。  

  面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以及蹄疾步稳的发展战略,一些西方国家的焦虑感逐步上升,必然会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因此,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博弈日趋尖锐,意识形态、舆论宣传的斗争日趋激烈,中国面临的“和平演变”“革命”的压力日趋增大。前些年,西方国家在一些地区和国家搞所谓的“玫命”“橙命”“茉命”“阿春”等都得手了,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在中国搞出一点什么事来,所以明里暗里加紧了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这方面的较量,看似不动刀枪、不见硝烟,但实质上是没有退让余地的斗争。

(原载《红旗文稿》,作者单位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