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评价中心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429


    (通讯员:吕梦醒)11月3日下午,评价中心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会议由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成员叶晓东博士主持,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中心丁银河博士、涂爱荣博士以及全院具备申报资格的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项久雨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为中心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及内容作针对性指导。五位专家对中心教师的六个选题一一进行“把脉”、“会诊”,为各位申报老师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专家建议申报教师在进行选题时,一方面要避免题目过大和缺乏新意,建议老师们要关注时政,开拓视野,善于发现新问题,克服“敝帚自珍”的保守心态,守着自己原有研究领域不放手不利于打开科研新局面;另一方面还要理清选题背景和问题之间的联系,谨防陷入“戴帽子”、“两张皮”的情况。在论证过程中,要注重论证的严密性,把各部分之间逻辑关系梳理清楚,做到脉络清晰、层层递进。在具体表述上要严谨,注意概念使用的规范性,语句表达的学理性,杜绝口语化的表达。

    几位专家详尽的指导为中心教师的课题申报开出了“药方”,指明了方向,也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心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