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八个着力”推进我省本科教育——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15


八个着力推进我省本科教育

    ① 着力推动三全育人

    ② 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

    ③ 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④ 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⑤ 着力严格教学过程管理

    ⑥ 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

    ⑦ 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⑧ 着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推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1121日,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省高校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彰显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做到“三个必须坚持”:在办学治校中,必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双一流”建设中,必须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基础地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职责。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有力指导下,我省高校大力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探索“三全育人”新机制;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骨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开展法律人才、新闻人才“双千计划”试点,推进产教融合、医教协同、校用结合,提升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2017年我省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升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我省12所高校获批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共有138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压舱石”,本科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要在“八个着力”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一是着力推动“三全育人”。认真抓好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

    二是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持续加强专业软硬件建设,确保学校每一个专业达到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按照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的要求,积极实施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点。

    三是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发挥教师在育人中的“行为世范”作用。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基本制度。

    四是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加快“楚课联盟”建设。推进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

    五是着力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教学秩序大整顿,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全周期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帮扶、服务。

    六是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推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中心、两基地”建设。

    七是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关键在“面向全体、分类实施、结合专业”上下功夫,让每个学生得到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培养。

    八是着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扩大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目标,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继续组织实施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积极申报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继续实施协同创新计划,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强化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主体作用,加大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统筹规范对高校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为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6所高校作交流发言。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等全省68所普通本科高校校长(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院长)、教务处处长,省教育厅相关厅级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  源: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