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曾令辉: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发展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06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运用普及,互联网空间已经成为社会信息交流的大平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成为社会舆论的集散地和放大器。网络社会舆论和各种社会思潮对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广大青少年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然而,现有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难以适应巩固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实现人的网上网下虚实和谐发展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要求,需要立足互联网空间,运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维,从巩固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人的全面发展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维度来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一、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巩固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之需

  随着网络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竞争日趋激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建设健康网络文化,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权,迫切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1.加强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迫切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目前我国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中面临失语不敢亮剑失声等多重现实困境。一是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中面临失语的困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中未能很好地阐释、解答和回应网络各种社会思潮,也未能很好地阐释网络虚拟社会中各种重大理论问题和广大网民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导致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不同思想观点交锋中不同程度上存在失语的困境。二是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中面临不敢亮剑的困境。在维护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中,由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维护巩固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中缺乏针对性,面对各种危及国家意识形态的社会思潮和观点不敢亮剑,不能给予有力的回击。三是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争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中面临失声的困境。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中,中西意识形态话语争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异常尖锐复杂,我国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该话语在网络形态领域中解读国际问题、回应世界各国关切、解答人类共同问题上存在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释放不出有效的话语,导致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声音比较小,仍然面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意识形态话语领域中失声的困境。正如习近平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1]这实质上是由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跟不上,需要继续创新发展。

  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话语领域中之所以不同程度地面临失语不敢亮剑失声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西方意识形态以其所谓的中性话语的方式方法强势传播西方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以不同方式方法强势削弱我国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牢固地占据着网络意识形态话语领域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我国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未能通过有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主动回应网络各种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现实问题,不能有效地给予中国解答,这势必会影响我国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话语地位,进而影响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建设。只有加强创新发展适应网络意识形态话语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才能与网络各种社会思潮对话、交流、碰撞和交锋,才能展示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发展不能局限于网下话语领域的方法创新发展,还更应该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网上方法。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要赢得网络意识形态话语的主导权,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关键。因此,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巩固网络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需要。

    2.建设健康网络文化,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网络生活和网络虚拟社会发展的需要。然而,对于以信息海量化为突出特点的网络文化来说,网络空间各种良莠不齐的网络文化呈现出主导文化、高雅文化、大众文化、草根文化共生的多元形态和先进文化、有益文化、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并存的复杂格局,如何鼓励有益文化,转化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培育和发展健康的网络文化仍然是当前网络文化建设面临难题,需要根据网络文化建设规律,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升广大网民网络思想道德素养、网络信息素养和审美能力,积极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抵制各种低俗和庸俗网络文化,反对各种落实腐朽网络文化,实现网络文化育人,让网络文化服务于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广大网民发展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2]

    3.加强网络舆情掌控与引导,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所谓网络舆情是指在网络交往空间围绕社会公共事务性的热点或普遍关注的议题,网络所表达的情绪、态度和意见的集合,是网民对现实生活中存在问题和现象在互联网络空间中的一种群体性社会心理的反应,是网络言论和行为交互作用的产物。[3]P201)网络舆情除了具有一般社会舆情的基本属性外,还具有直接性与客观性、即时性与突发性、丰富性与多元性、互动性与反馈性、情绪化与偏差性等特点。各种非主流的网络舆情容易形成混淆视听,解构网民所固有的主流认知、情感、观念,容易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念、文化传统、社会信仰形成巨大冲击,导致对主流社会文化不认同不自信。因此,在多变网络舆情的网络空间,需要根据网络舆情形成发展规律,把握网络舆情的时、度、效的特点,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创新和发展网络舆情掌控和引导方法。正如*****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4]P198

二、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促进人的虚实全面发展之要

  互联网络已经融入现代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之中。网上网下融合构成了人们虚实生存和发展的新场域。作为一个完整的现实的人,既要学会在现实社会场域中发展,也要谋求在网络虚拟社会场域中发展,实现网上网下虚实发展。因此,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引导人们在现实社会和网络虚拟社会中生存和发展之要。

    1.引导人们在网络虚拟社会生存和发展,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作为一个完整的现实的人,网络空间不仅拓展了人们发展空间,而且丰富和优化了人们的发展内涵。从本质上说,当下人们的发展是一种在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的虚实和谐发展。即人们发展不仅是现实空间的发展,同时还是网络空间的发展。人们既要在现实社会中实现自己的发展,丰富自己的现实社会关系,占有自己的现实社会实践本质和社会关系本质。还要实现在网络空间中发展,丰富自己的虚拟社会关系,占有自己的虚拟社会实践本质和虚拟社会关系本质,更是要实现在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的虚实和谐发展,占有自己全面的本质。当下人们仍然不能正确处理现实空间生活与虚拟空间生活的关系,依然存在将这两种生活割裂开来的倾向。一方面,存在拒绝网络空虚拟生活和发展的倾向,以人们的基本生存和需要离不开现实空间为由,拒绝网络空间的生活和发展。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不可否认网络虚拟生活已经植入到现实生活之中,现实生活的衣食住行无不嵌入着网络虚拟生活,如网下购物、出行购票无不需要以网络为支撑,网络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现代人们生活和发展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存在以人在网络空间中的生活和发展来取代和消解人在现实空间中生活发展,甚至远离现实空间生活,沉迷于网络虚拟生活的倾向。网络空间生活和发展只有在现实空间社会生活和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虚拟生活健康有序地发展。那种离开现实空间,片面追求在网络空间的生活和发展的人,不仅不能发展,反而是限制和束缚自己的发展,导致畸形地发展。因此,要引导人们学会按照网络空间的道德和法律规范在网络空间学习、工作、交往和生活,学会有效运用网络空间丰富的资源,不断地促进人的虚拟和谐发展。

    2.提升人的网络思想政治素养,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升人的网络思想政治道德素养,需要立足人在网络空间生存和发展的实际,遵循人在网络空间思想和行为的特点与规律,不断创新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的网络思想政治道德素养形成和发展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空间不是一片净土,而是各种思想观念和社会舆情之间交流、碰撞、交锋的集散地,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引导广大网民思想和行为,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网络意识形态的立场、态度和观点,提升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中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自觉在网络空间中自觉抵制各种非主流的社会思想和观念,弘扬正能量,共同营造生态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也绝不是道德天堂,同样充满正义与邪恶、美与丑的较量,甚至有时充斥着虚假、欺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依托网络空间进行各种欺诈活动,散布各种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网络非法物品。因而,要维护网络空间正义,净化网络空间环境,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培养广大网民良好网络道德素养和网络道德行为,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不道德等不良行为,不让不健康不道德的行为和现象大行其道。网络空间也绝非法外之地,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充斥着网络空间。一方面,对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予以制止和打击,绝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另一方面,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加强网络法治教育,培养广大网民良好的网络法治素养和法治行为,自觉地抵制各种网络违法现象和行为,维护网络空间的法治环境。

    3.矫正网络异常行为,更需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异常行为是指在互联网络空间违反网络规则或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和准则,并引起非议、惩罚或影响自身发展的行为。[5](P336)网络异常行为主要包括沉迷于网络、使人感到反常以及感到厌恶或产生抵触的网络行为、违反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网络行为、违反道德观念和道德准则和违反网络相关法律以及构成犯罪的网络行为、属于邪恶的网络行为等五种类型的行为。这些网络异常行为通常是看成消极、病态的网络行为,尤其是青少年的网络异常行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恶搞等)问题的矫正,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应对青少年网络异常行为,仅依靠现实环境下的教育引导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教育效果。需要根据青少年网络心理特征和网络异常行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方法。如创新发展运用网络认知行为矫正法、网络注意力转移法、网络替代延迟满足法、网络主体性培育生成法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来矫正青少年网络成瘾行为。又如创新发展运用网络道德与法治教育法、网络引导与规制法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来加强网络恶搞的引导与规制等。

三、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之基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从缘起、兴起到发展,经历2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研究对象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但是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回应网络空间各种思想和社会热点问题,维护国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弘扬正能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1.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需要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习近平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6]同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源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发展,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发展主要是通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发展来实现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没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发展,就难以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深入发展,没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与时俱进,也就难以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彻底性。理论的不彻底,就难以说服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在20多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虽然经过不断的总结提炼发展形成了自身初步理论体系,如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主客体关系、内容、价值、评价、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理论基本共识,但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还不够完善和成熟,尚处在发展之中,需要通过创新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来进一步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不断向深度发展,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2.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目的,需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网络教育者在一定网络空间通过发布或推送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信息,网络受教育者在网络空间中根据自己认知和需要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并进行学习、理解、吸收。这个教育过程是在网络虚拟空间通过教育者-界面-受教育者之间的数字信息交换来实现的。网络教育者如何有效地将教育内容信息有效地推送到网络空间,又如何能有效地使网络受教育者在虚拟空间自主地选择这些教育信息作为自己学习内容,方法的科学性起到关键性决定作用。如果方法不当或方法不足以引起网络受教育者在网络空间的注意力和兴趣,再好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也难以有效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要求,实现育人目的。因而,需要根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受教育者的网络虚拟认知特点和网络虚拟思想行为的需求,遵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创新发展科学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是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目的,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内在要求。

    3.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和实效性,需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是网络政治教育的生命线,没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就难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科学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只有满足网络受教育者网络虚拟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才能提升网络受教育者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吸引力,才能有可能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反之,则也难以吸引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就无从谈起,实效性也就无法保证。目前我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滞后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尚处在起步阶段。科学性和应用性强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总结提炼,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体系。因而,要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就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既反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与规律,又满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象需要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5-1902

[2][5][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336页。

[3]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201页。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198页。

  

(原载《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作者系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