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华中科技大学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478


    华中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续写学生工作“奋进之笔”新篇章。

强化思想引领

    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实现大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引导、作用发挥的“无缝链接”。贯彻落实“做六有大学生”实施计划,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人。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发挥学生党支部参与指导班团组织建设的“火车头”作用。弘扬以德立班精神,面向全校开展“胡吉伟班”争创暨班旗授旗仪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集体成才的强大动力。持续开展“党报进学生宿舍”活动,建设学生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建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在学生社区和网络社区两个方面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二维党建社区”工作体系。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朋辈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华中大先锋党员”“华中大先锋党支部”“三好学生标兵”“自强标兵”等评选展示活动。建立“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的学生群体调研,全面把握学生思想状况。

加强学风建设

    坚持实行“查课堂、查寝室、查晚自习”制度,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实施“新生导航计划”,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型报告会,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成立“学业发展支持中心”,构建“学校—院系”两级学业帮扶体系,打造由辅导员、教师班主任、优秀学生组成的三支导师队伍,提供入学适应、学业促进、能力提升、发展领航“四维”学业指导,为在校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和咨询服务。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每年组织优秀学子交流报告会,编印《三好学生标兵文集》《优秀大学生典型案例汇编》等读本,营造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深化实践育人

    组建“华中大党员先锋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改革路,踏上新征程”“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支农支教,精准扶贫”等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民族融合一家亲”活动,在学生广泛参与中引导他们积极践行“四个服务”。弘扬“奉献关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学校通过助医助老助残助学等形式开展各类义工活动,本科生每年累计工时18万小时。学校从2017年开始探索国际义工活动,2017年暑期组织14人赴尼泊尔开展支教义工活动,2018年暑期组织26人赴尼泊尔、柬埔寨开展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大学生组织若干队伍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通过寻访用人单位、回访校友等,深入了解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的发展情况及对人才的需求,教育引导学生完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实现自我价值。

推进队伍建设

    ◇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将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纳入学校“大思政”工作队伍。选优配齐专职辅导员队伍,设立国际学生辅导员,按照1:100的比例配备研究生德育助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量。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加强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对辅导员队伍的职责定位、培训培养、管理考核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明确工作要求,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 二是提升素质能力。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每年按辅导员人均1.5万元划拨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实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等,定期举办“立德树人讲堂”,每两周安排1期辅导员沙龙、副书记沙龙。设立学生工作专项研究课题,每年支持辅导员队伍研究课题40余项。着力抓好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工作专题培训,建立教育部、湖北省、学校三级培训体系,制定辅导员海外研修选派和管理办法,实施优秀辅导员中短期海外研修计划。组织辅导员参加素质能力大赛,参与专项主题实践、业务调研。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按照“纵向业务分工+横向年级管理”模式开展日常工作和学习交流。

    ◇ 三是拓展发展平台。实施“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专项计划”,提升辅导员学历学位。畅通辅导员发展路径,实施辅导员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机制,实行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搭建辅导员发展提升平台,建设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生领导力培养、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医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和学业指导、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大学生学业发展支持、辅导员理论宣讲等9个辅导员工作室。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培优选拔,每年开展“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评选,推荐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近年来,每年均有辅导员入围。组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支持辅导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军事理论课、党课和团课,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选修课。构建校外挂职和交流体系,选拔优秀辅导员到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乡村挂职锻炼。


原  载:《高校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