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曲建武:给一个学生的答复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71


    有个学生给我留言说他听了我的报告很感动,非常敬佩我。同时说到他读的是小学教育专业,感到前途渺茫,想从政。他还问我教育和政治的关系。在此我给予一下这样的的答复:


XX你好!

    首先谢谢你的点赞!

    你说你现在学得是小学教师专业,感到“前途渺茫”,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我不这样看,我觉得小学教师教育挺好的。我上大学的时候学得就是教师教育专业,我就愿当老师。我那时就想,当老师多好啊,可以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告诉学生们。我是个理想主义者,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写了申请,要到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做个“全科教师”,从小学教到高中,然后让他们考大学。如果在“穷乡僻壤”能够培养出大学生,那不只是中国,是不是还会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注意呢?那样我是不是可以到世界各地去讲学呢?

    因为我们那时候实行的是按计划分配,没有计划,你想去也去不上。我毕业那年就没有支边计划,我的这个愿望也就没有实现。我留在大学做了一名辅导员,虽然如此我的基础教育“情怀”还是很深的。我时常想到基础教育,我觉得与高等教育比较起来,在学生培养方面基础教育有它独特的“优势”: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把他们培养成各类人才:有从事文学的;有从事艺术的;有从事历史的;有从事政治的;有从事理工的;有从事军事的……可谓百花齐放,各显其能。而大学辅导员都是按照专业带学生的,培养的学生比较“单一”。另外,每当看到有的大学生犯错的时候我都会想:这个学生若是基础教育阶段培养的很好,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错误的发生呢?我在报告里跟你们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爱国的方式,我的爱国方式就是教育学生爱国。如今我的学生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为祖国奋斗,想到这些,我感到很自豪。跟你说这些的意思是想告诉你,做个教师挺好,把学生培养好不就得了。爱国不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心在哪里,祖国就在哪里。到了我这个年龄你们就会有体会了:有了学生就有了一切。

    你告诉我你想从政,这也没有什么不对。不过做什么都要想到怎样为祖国服务,怎样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奉献社会统一起来。你要问清楚自己的是:你为什么要从政?千万不能忘了公务员姓“公”,如果从个人角度出发去从政,那不仅做不好工作,还有可能犯错。正像当年蔡元培先生嘱咐他的学生们所说的:商科者,非为致富;法科者,非为做官。今天一些在监狱里的官员从这个角度看,不就是没有解决好为什么从政这个问题吗?再说当老师和从政矛盾吗?你可以成为优秀的教师,然后当校长;然后当教育局局长;还可当主管教育的市长……这不就从政了吗?我知道很多厅局级、甚至省部级的干部都是教师出身。

    你还问到教育和政治的关系。任何时代的教育都是为统治阶级培养人才,今天也是如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这就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中国梦的实现培养继往开来的人。你们恰逢其实。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就应当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当年周恩来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们就应当为中国梦的实现而读书。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还会有些困难,但是不要惧怕,做生活的强者,做事业的奋斗者。不是跟你们说过吗?老年人最后悔的事就是年轻的时候没有好好地奋斗。

    愿你的人生无怨无悔。

    祝一切都好!


来  源: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