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33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总结40年来我国哲学创新发展的历程,推动21世纪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于2018129日在京举办“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学术期刊编辑,40余人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代表哲学所致辞。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当代中国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互促进,构成了理论与实践共同发展的时代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研究员以“唯物史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为题,讨论了唯物史观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作用;强调要以重大问题为纲来总结改革开放的根本经验;回顾了哲学所学术研究与改革开放的紧密联系。

    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冯俊教授认为,40年前,1978511,《光明日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先导。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思想解放的力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及两者的辩证关系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内涵。

    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提出,改革开放的40,哲学的命运是与中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哲学层面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导,改革开放也成就了中国哲学40年丰富的发展,从最初的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到今天拥有众多的分支学科,:经济哲学、政治哲学、文化哲学、历史哲学、生态哲学等。他同时强调,今天我们不仅要回顾过去,更要展望未来,从而提出“面向新时代的哲学”议题。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强调,从哲学角度既要总结改革开放40,更要发现新时代。他指出,自西方哲学引介中国以来,中国学者一直在拷贝、追赶西方学术,但改革开放40年开启了中国学者做自己独立哲学的序幕,中国学者已经开始尝试运用中国哲学的概念解释世界的发展变化。站在新时代,在对西方现代性展开批判与反省的基础上,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是用一种新时代的哲学,来弥补现代性的缺陷,使得人类在现代哲学有一个真正的、完备的,对所有国家、社群和民族都具合理性的、都能认同的一个新的世界哲学观。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果没有恢复高考,可能当今中国学术界很多知名学者现在都只是一名老工人,更谈不上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推动者。改革开放40,我们首先是自觉地吸收了许多外来东西,无论是经济、社会,还是政治、文化,在其后的阶段我们才厚积薄发,以外来刺激本有,使得中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由此,我们要从历史进程的角度看待改革开放,而不仅仅从当下的角度理论它。

    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张志伟教授在谈到哲学与时代的关系时指出,哲学既是密涅瓦的猫头鹰,也是高卢的雄鸡。也就是说,哲学既是时代精神的概括总结,同时它也在塑造着时代精神。可以说,西方哲学著作的全面引介、中国的西方哲学研究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就是从改革开放起始的。而当今中国学者对西方哲学的研究,其目的是为建构中国的哲学,这是全体中国哲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研讨会分四个阶段进行,围绕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美学的发展研究,习近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哲学研究,习近平时代观研究,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哲学研究等五个方面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世界哲学》杂志副主编鉴传今编审、《哲学研究》副主编陈德中编审分别主持各阶段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