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刘建军:伟大奋斗精神:科学内涵、社会价值与人生启示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205


【摘要】*****记提出并强调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四种伟大精神,其中之一是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振作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是一种拼搏精神,是一种牺牲精神,是一种愉悦精神。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遗产,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是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这种伟大奋斗精神对新时代青年具有重要的人生启示,引领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 年 月 20 日,*****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精神作了崭新概括和精辟阐述,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由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所构成的有机整体。其中,关于伟大奋斗精神,*****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这一论述内涵十分丰富,深刻揭示了伟大奋斗精神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对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并作出学理上的阐释。

一、伟大奋斗精神的科学内涵

    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振作精神。人是一种具有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存在,他的精神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或者说他的精神面貌是怎样的,对他的人生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一个人,他在精神上是处在振作振奋的积极状态,还是处在萎靡颓废的消极状态,是有天壤之别的。在积极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下,他就会觉得人生是美好的、有意义的,从而也是乐于关注他人和社会的,并善待自我和他人。而当一个人处于消极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时,则通常不容易觉得生活的美好,甚至会觉得人生缺乏意义,而且也易于陷入封闭,不关注他人和社会。他不容易发现社会生活的美好一面,而是只看到社会消极面和阴暗面,从而又反过来加剧自己的消极状态。积极的精神状态不仅具有人生体验的意义,更具有行动导向的意义。人的行动是受心理和精神支配的,因而积极的精神状态将导向主动的行动,消极而不振作的状态则难以引起积极主动的行动。因此,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首先要在精神上振奋和振作起来,这是投身和实现伟大事业的精神前提。

    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奋斗精神当然首先是一种振奋的精神状态,但这种振奋的精神状态必须表现在实际行动上,表现在实践活动中,而不能是仅仅停留在心理状态上,体现在思想观念上,或停留在口头表态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奋斗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是一种诉诸行动的精神,是在实践活 动中体现出来的一种振奋和振作的精神。强调知与行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强调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句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名言,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致力改造世界的入世品格。这就启示我们,不仅要振作起来,而且要行动起来。

    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拼搏精神。在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应该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因为改造世界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总是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考验。不论是自然环境的险恶,还是反动势力的迫害,以及自己队伍中的分歧等,都会给我们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造成巨大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因此,作为实践主体,必须具有不懈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党历来所强调的艰苦奋斗精神,其实就是这样一种拼搏精神。因为在艰苦的环境中,以艰苦的努力来追求目标的达成,就是一种拼搏精神。这种精神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条件下有着不同的表现和要求。在革命年代面临巨大压迫时,拼搏精神就表现为抗争精神和反抗精神,尤其表现为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和平环境里和建设事业中就表现为勤劳精神和勤奋精神,尤其表现为创业精神和攻关精神。

    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牺牲精神。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因而奋斗精神是与牺牲精神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说它本身就是一种牺牲精神。当然,这里的牺牲是从广义上讲的,不是单指牺牲生命。奋斗总是会付出代价的,有时是付出时间和精力,有时是付出感情和心力,有时付出的是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有时付出的是个人名利,有时付出的是青春和生命。当我们决定要奋斗的时候,当我们具备奋斗精神的时候,就已经内在地包含了会接受这种付出和牺牲。特别是对于将面临的重大牺牲,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也正因为如此,这种奋斗精神才充分体现出它的伟大。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生命的情况十分常见。在和平建设时期,直接献出生命的牺牲比较少了,而其他各种方式的牺牲则还很多。并不是说只有革命战争中才需要牺牲精神,在和平建设中同样需要牺牲精神。这种牺牲精神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人,为了共同的事业,因而它又可以称为奉献精神。

    伟大奋斗精神是一种愉悦精神。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奋斗中的付出甚至牺牲时常是令人痛苦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奋斗精神带有一定的悲壮色彩。但是,我们面对困难、付出和牺牲,不是愁眉苦脸,不是哀怨悲伤,而是带着一种喜悦和愉悦的心情,去奋斗、去追求。共产党人不惧危难,不怕牺牲,把为了崇高理想而奋斗和牺牲看作是人生的幸福。*****记把奋斗与幸福联系在一起,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确实,奋斗者是幸福的,因为它是有目标的,它带给人以精神的充实;奋斗者是幸福的,因为奋斗是一个发展自己和施展才华的过程;奋斗者是幸福的,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创新出幸福生活的条件。奋斗不仅能够带来幸福的结果,而且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幸福。

二、伟大奋斗精神的社会价值

    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从历史到现在,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得到传承与发展,发挥着改造世界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作用。它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又具有突出的当代价值。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遗产。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而悠久的历史是奋斗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是奋斗的结晶。一个民族能够历经风雨而坚持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那就不是偶然的,必定是不息奋斗的结果。中华民族就是在与大自然的奋斗中,在与艰难环境的奋斗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最早的神话传说,到后来的历史记载,都突出地体现着这种传统。有国外学者把中华民族的神话故事与其他民族的神话作过对比研究,很惊讶地发现中华民族的神话中体现的不是向神灵的屈服和顺从,而是向自然力的抗争和奋斗。从夸父追日到羿射九日,从愚公移山到精卫填海,从盘古开天地到大禹治水等等,莫不如此。这种奋斗精神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民族精神的基因,从上古一直传承到今天。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勤劳勇敢,也正是这种伟大的奋斗精神。勤劳是伟大奋斗精神在劳动中的体现;勇敢是伟大奋斗精神在战斗中的体现。中华民族的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是我们永恒的精神遗产,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应坚持和传承下去。

    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伟大奋斗精神与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是相互贯通的。创造精神也是一种奋斗精神,因为创造也是一种奋斗,而且是一种层次更高的奋斗。团结精神也是一种奋斗精神,因为我们讲的奋斗并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奋斗,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体奋斗,是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奋斗精神也可以说是一种梦想精神,因为我们讲的奋斗,是有理想有梦想的奋斗,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

    伟大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继承者、实践者、弘扬者和创新者。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紧要关头诞生并登上历史舞台的,肩负着领导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斗争。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奋斗精神,进行了长达 28 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又带领人民开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斗争,以伟大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之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接着,又带领人民以极大的奋斗热情,投身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现代化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并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英雄模范,形成了昂扬向上的社会新风尚。特别是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党以极大的胆识和勇气,彻底纠正“左”的错误,开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这种改革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当代展现,是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总之,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 

    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心中保持着民族文化的基因,肩上担负着民族振兴的责任,而且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奋斗精神。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崇尚实践、致力改造世界的学说,它反映着无产阶级的彻底的革命性和斗争精神,以推翻存在着剥削和压迫的旧世界、创建人人平等幸福的新世界为己任,具有强烈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精神和革命精神结合起来,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不仅得到了传承和弘扬,而且得到了创新和发展。

    伟大奋斗精神是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中得到了辉煌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功。短短四十年间,我们从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经济得到极大发展,而且社会各项事业都有长足进步,并日益走近世界中心舞台。发展速度之快,前进势头之猛,令人叹为观止。那么,这一切是怎么来的呢如果我们回过头来总结历史的经验, 那么什么是最值得我们珍视和骄傲的东西?  成功经验可能很多,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概括。但不论怎样总结和概括,总有一条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中国的发展不是外人施舍和恩赐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己奋斗出来的!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党以极大的勇气自我革新、开拓新路,亿万人民把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转化为勤劳致富、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这是我们取得如此惊人成就的最可宝贵的经验。

    伟大奋斗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崭新风貌。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有新风貌,必有新的时代精神。伟大奋斗精神是新的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和突出气质。*****记一再强调“奋斗”“奋进”和“担当”,讲的都是奋斗精神。尽管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成就上沾沾自喜,而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条件下开启奋斗和奋进的新征程。蓝图已经绘就,航向已经明确,我们将在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终在2050 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这样宏伟壮丽的蓝图变成现实,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而是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和奋斗。新时代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以开拓奋进的姿态,担当起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任。

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生启示

    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特别是*****记对这一伟大奋斗精神的科学论述,对于当代青年具有重大的人生指导和启示意义。青年一代要想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者。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是青年一代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需要。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必须继承和拥有的精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1( P9) 当今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的新鲜血液,他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担负着民族传承发展的重任,无疑应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青年一代要有民族的担当意识,要学习祖先创造和留下的思想文化遗产,牢记革命前辈的嘱托,自觉接过前人的接力捧,奋力跑出这一棒的最好成绩。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是新时代新使命对青年一代的迫切要求。新时代有新的使命和任务,也有新的精神和风貌。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为奋力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为奋力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为最终于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1( P8) 党的十九大提明了奋斗的目标,而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不是轻而易举的,而必须为之而奋斗。青年一代作为改革和建设的生力军将在新时代完成新使命新任务的过程中担当大任。同时,新时代也有新精神,而奋斗的精神是新时代精神的突出内容和特征。*****记在谈到新时代时,特别是在谈到新时代的青年时,总是在号召和要求他们“奋斗”,告诉他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有充实和有意义的人生。*****记在给北京大学部分同学的回信中勉励他们: “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横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1( P45)

    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是青年一代放飞青年梦想、实现人生幸福的必然要求。青年时期是人生的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精力充沛,充满想象,具有理想的热情。所有这些属于青年人的品格,正好与“奋斗” 相联系,具有突出的“奋斗”特质。正如***记指出: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1( P8) 其实,即使没有民族和时代的要求,作为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也应该体现一种奋斗精神,呈现一种奋斗姿态。奋斗是属于一切人的,但更是属于青年人的。青春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因为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创造出幸福的物质条件也只有经历过艰苦奋斗的过程,才能对自己奋斗和劳动的成果产生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而且奋斗不是幸福的外在要素和条件,更是幸福本身的内在规定性,因而  在人生的奋斗中,甚至在人生的艰苦的奋斗中,都体现着人生的幸福,体验到奋斗和追求的乐趣。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1( P4) 当今青年一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夜,无数仁人志士的百年梦想,将在他们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多么幸运的历史机遇。当代青年一代不能辜负历史的重担,党和人民的重托,一定要用奋斗去交上自己圆满的青春答卷。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G].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原载《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