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主任赵继伟教授参加“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431

  

    2019年5月18日,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0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评价中心主任赵继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大会分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主题发言、汇报总结等环节。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者要以培养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坚持问题意识导向,坚定学科自信,认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现实问题、回应新时代重大问题,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魅力、时代价值和创新能力。

赵继伟老师在第二分论坛做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泛化”现象论析》的主题发言,指出:所谓“泛化”,是指无视事物的条件性、限制性,将具体、特殊扩大为一般、普遍。“课程思政”建设的“泛化”现象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的一种“悖论”现象,主要表现为全课程纳入、全学科打造、全师资推进,其实质在于似是而非、有违初衷、合力递减,其诱因在于热潮效应、认识偏差、“敢”为人先。要消除“泛化”现象,就要着力夯实研究、师资、实践等基础,坚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与“在创新中守正”相结合,通过做好试点、择优推广、向大向强等环节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该发言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点评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认为本研究是当下“课程思政”建设热潮下的一个冷思考,具有很强的学术与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