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叶晓东等五名教师应邀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177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叶晓东) 2019年5月25日-26日,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暨2019全国高校对分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几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评价中心叶晓东、代保平、冯连军、朱宝林、丁君涛等五位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余玉花教授结合当前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现状分享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主张提升教师对教学方法的理解和思考,注意创新教学方法的可运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和创新。

    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指出,对分课堂合乎现代教育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合乎心理学思维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也合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目标论述的重要精神。

    上海海事大学董金明教授指出新时代要讲好思政课,必须广泛吸收中外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成果,突出顶层设计、协同攻关、统一指导,着力学理支撑、集体备课、教学辅助体系建设、教学模式探索和队伍建设。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评价中心研究员叶晓东受邀发言,以“怎样加强‘新时代的思政课’建设——基于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考”为题,对新时代的思政课改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学生在变、内容在变、,技术在变,思政课教师不能够以变应万变,讲好新时代思政课要突出四个度,26度、45度、180度、360度,从不同的维度来关怀学生,打造一个温暖舒适的课堂,希望思政课教师仰望天空,与学生平等的互动与交流,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要精准把握思政课的核心要义,不断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溶入到教学中,吸收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不断的启发中水到渠成的得到结论;在思政课创新上要做到内容为王,积极读懂学生,针对Z时代的学生,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叶晓东院长的发言,获得会场学者、专家的一致认同,认为马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有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叶晓东院长还与其他与会专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