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评价中心教师参加《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研修班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20

(通讯员:周洁)为帮助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正确把握教材的内容体系,深化对教材重点难点的认识,《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研修班于5月24日正式开班。本次活动共分为八个专题,6月2日晚,评价中心部分教师在雨课堂中认真听取了专题六的报告,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主讲的《中华优秀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及其当代价值》。

  

杨俊岭教授围绕教材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从“传统与中华道德传统;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的正确态度;正确认识中华民族道德传统的当代价值”四个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详尽而细致的讲述。关于这部分内容的教学建议,杨俊岭教授讲到,中国古代汉语所说的“传”是“传递” 、“传授”、“传播”,也表示由前人传示后人的意思。所以不仅教师自身要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内容理解透彻,还应该注重学生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尤为重要,在教学中适当设计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的环节,通过课堂内外的互动和实践,可以使学生真正对中华优秀道德传统产生兴趣,引发思考,加深记忆。

       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杨俊岭教授的报告对评价中心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研究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为今后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善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