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征文】第五届崇德学术论坛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18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来,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培育核心素养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和使命,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指明了方向。2019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指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进一步确立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我国教育改革中的战略地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要求,促进心理学研究更好地为教育改革服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将于2019年7月1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五届崇德学术论坛。本届论坛将重点围绕“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展开研讨,期间还将举行“第七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我们诚挚地邀请学界同仁,围绕核心素养的落实与促进、心理学研究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发展心理学最新研究趋势等问题进行研讨。

一、论坛主题

    核心素养是新时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论构想,从中观层面深入回答了“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是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如何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实践,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落实核心素养工作的关键和难点。为此,本次论坛将基于学生发展的科学视角,围绕“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这一主题,重点针对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1)核心素养的落实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2)核心素养对学生终身发展的促进;(3)心理学研究为教育改革和学生发展服务;(4)发展心理学研究的热点与前沿。

二、会议日程

    (1) 会议时间: 2019年7月13日

    (2) 会议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

    (3) 会议议程:


三、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四、会议费用

    参会者凭个人有效证件免注册费和会议材料费,会议当天将提供会议午餐,往返交通费、食宿费等凭会议通知回原单位报销。

五、会务联系

    联 系 人:张叶 老师

    联系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后主楼1532

    联系电话:010-58808230

    会议邮箱:chongdeluntan@126.com

六、报名方式

    参会代表请您务必于2019年7月10日前微信扫码报名,以便于我们安排接待,第一轮会议通知已经扫描报名过的,不用重复报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