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51


    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近日举行。来自全国10余所科研院校的师生共同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现场

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现场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表示,今年6月10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此次论坛正是为着重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指导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介绍了该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以及思政课教学情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程教学论及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耿步健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特聘研究员周中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士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建新作大会主题报告。

    周中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四个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在实践过程中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张士海指出,提高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已成为当前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思政课教师要在关心爱护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坚持以课程重点难点问题解析为主轴,坚持“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破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完美人格。

    王建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涵盖三重向度:理想向度、价值向度及文化向度;也充分彰显出时代性、人民性、问题意识和求是精神,对于释放思想政治教育活力,筑牢一切工作生命线,提升国家软实力,向世界说明中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耿步健教授总结了第一阶段发言。他指出,无论是坚持“四个统一”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形象,还是坚持“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其根本目标都是要更好地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为学生答惑解疑。

    本次会议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国民围绕“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办好什么样的思政课以及怎样办好思政课”论述了思政课与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成长成才的关系等,具有启迪作用。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代玉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相关论述坚持宏观与微观的辩证统一,语言风格大气而精微,对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启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国娟认为,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堂,思政课教师应从课程实践上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体化教学体系,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人的校园文化的教育载体,拓展中华传统文化知行合一的社会实践的巨大场域。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认为,要研究制定不同学段的课程核心素养;同时因时因地因校因课制宜,研究制定思政课的学业质量水平,使思政课能适应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更具思想性和针对性,更具理论性和亲和力,从而使思政课的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研究体系成为学生的认知体系,价值体系和信仰体系。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金明指出,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主要包含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注重价值观教育、青年梦想教育、奋斗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等内容,深刻体现了时代性和针对性,是对青年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的系列阐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我们应当摒除对灌输的污名化理解,通过具有内在合理性的教育灌输方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世甫认为,互联网已成为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挑战。要通过树立主体间性理念,建设集成化立体化的网络平台,加强网络育人队伍建设,把网络育人落细落小落实。

    江苏经贸学院校办主任、副教授王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系统地回答了教育如何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创新价值理念、协调教育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伦理关系,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教授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要指导学生正确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培养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苏令银指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见。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和学科建设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境遇发生的深刻变化,其中有一些变化是历史性的。看不到这些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变革的影响,就难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之重要论述的内在深层逻辑。

    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徐志坚指出,教师要将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融入课堂教学,全社会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互学互鉴,不断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水平,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刘妍博士认为,思政课老师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除了把理论讲彻底外,还需要思政老师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系。

来  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