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邀请函】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形势与政策“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255


尊敬的:

    您好!

    教育部在2018年提出要建设“中国金课”,所谓“金课”就是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程,关注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思政课打造成质量突出的“金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今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随着时代发展,新媒体新技术与教育进一步融合,为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金课”尤其是“思政金课”建设成为潮流。

    早在2016年12月,习近平就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要求》指出要把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还提出要深入研究网络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不断创新网络教学形式,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学生进行现实的重大事件、重大问题或重大成果的教育,培养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大学生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教社科2018【1】号《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用现代新媒体技术推动“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发展,打造“形势与政策金课”是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

    为此,教育部思政课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办,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形势与政策“金课”建设研讨会将于2019年7月18日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举办。会议将盛邀教指委委员、相关领域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部及相关教师积极研讨探索“形势与政策金课”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本次会议将就下列议题但不限于下列议题进行研讨:

    1.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模式研究

    2.打造基于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深度融合的“形势与政策金课”

    3.基于新媒体新技术的思政课课堂特别是形势与政策教学实施案例分享

 

    本次研讨会不收会务费,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敬请拨冗参加!


    报到时间:2019年7月18日

    会议时间:2019年7月19-20日

    会议联络人:崔峰,电话:0451-82192732,13091445659

    邮  箱:1435133755@qq.com

    主  办: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

    承  办: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