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赵媛: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发布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97


  

    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复杂,它对公众的影响将越来越普遍。近日,美国东北大学和盖洛普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美国、英国与加拿大呼吁人工智能时代统筹技术发展策略》。报告显示,公众对人工智能潜力的看法总体上是积极的,但人工智能对就业、经济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令人担忧。报告提出,虽然公民普遍意识到需要提高技能并进行职业培训,以确保他们适应新的变化,但很少有人充分认识到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的影响。

    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将带来怎样的伦理问题?行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如何确保人工智能负责任地为社会服务?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增进公众信任

    此次报告结果基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个国家1万余名受访者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当被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最佳技能时,60%的加拿大和英国受访者认为,在自动化的新时代,团队合作、沟通、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是最重要的。而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数学、科学、编码和数据处理等技能更重要。在英国和加拿大,多数人认为,他们目前的技能和教育已经过时或者认为他们自己处于多余的边缘;但在美国,只有35%的受访者提出了类似的担忧;42%的美国受访者相信他们的工作技能永远不会过时。相较于人工智能对于就业的影响,更多受访者担忧工作外包带来的影响;英国受访者相较于自动化的影响,他们更担忧英国“脱欧”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英国数据伦理与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奥利弗·巴克勒(Oliver Buck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治理,对于增进社会对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的信任至关重要。公众信任是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发挥效益的重要因素。如何增进社会对技术发展的理解信任,进而让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需要清晰的远景规划,同时要衡量技术进步的机遇与挑战。例如,在思考人类更适合的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思考怎样的工作即使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也可以通过自身能力,提升社会包容性和发展可持续性。

优化人工智能技术监管

    7月1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麦克·桑代尔(Michael Sandel)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进行了演讲,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是否会使思考过时”。桑代尔通过一系列问题和情景假设,引导人们思考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算法决策中的伦理问题。例如,如何看待算法代替人类对答卷进行评分,如何确定算法能够公正评价答案的原创性,如何看待算法决策中可能存在的偏见。

    桑代尔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促使我们思考什么是真实的人类生活。人类情感也是人类理性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因而人类决策中产生的偏见,是对于人类不可或缺的主观性,还是理性的缺失,这需要辩证思考。桑代尔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中的伦理问题,未来仍需要人类担负监管的责任。即使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但人类真情实感的友谊以及情感联结,是不能被机器完全替代的。

    英国渣打银行总裁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较为广泛,如在银行业,人工智能被用于客户服务支持、市场推广、信贷决策等多领域。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将远超我们的预计,未来将渗透到金融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人工智能治理与监管至关重要。

完善教育课程设置

    关于教育如何提升人工智能时代工作者适应性的这一问题,美国东北大学校长约瑟夫·奥恩(Joseph Aou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等教育应担负起培育未来人才对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的适应性。其一,增进学生对于技术操作原理的理解和认识;其二,增进学生解读数据的能力;其三,增进学生创新能力、人文素养等。

    在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于高等教育的挑战时,奥恩认为,一方面,高校应注重培养学生难以被机器所替代的技能,这既需要高校课程设置的引领,也需要学生自身追求终身学习的努力。需要思考在人机交互之外,什么是只有人类具有的能力。例如,创造力、跨文化交流与理解能力、共情能力等,以及如何在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境中践行这些能力。另一方面,高校将在提供终身学习服务这方面大有作为。同时,政府、企业也可以在职业培训方面提供更多服务。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